龙华新闻

龙华周末文化讲堂带你走进昆虫世界

编辑:陶倩2019-06-03 09:1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姬雪玲)6月1日下午,由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区文化发展中心承办,龙华街道办事处协办的龙华区“五彩周末”文化惠民系列活动周末文化讲堂第三十二期在龙华文化艺术中心图书馆报告厅开讲,华大基因动植物学专家——孙海陆给现场观众带来了精彩的《走进昆虫的“异形”世界——与小孩子探索基因密码》主题讲座。

在讲座里,孙海陆带着现场观众深入昆虫的世界:草丛里的蚱蜢和甲虫、山脚下的蝴蝶和萤火虫、树上的蝉、红树林的弹涂鱼和招潮蟹等,这些都是观察自然、了解生命的窗口。

“昆虫的物种数量占地球上人类已知全部物种的近七成,楼下的花园、路边的行道树、周末行走的环山绿道、红树林公园的潮间泥泞都存在着多姿多彩的昆虫。”孙海陆说。

孙海陆选取了昆虫中常见的蜂、蚁、蜻蜓等种类为大家展示它们绚烂有趣的形态与生活方式,并讲解了其中妙趣的昆虫世界。他说:“寄生性的昆虫有着独特的变态、繁衍过程,往往在寄主结茧时就已经开始了寄生行为。”因此,在榆毒蛾和刺蛾的茧中,有可能孵化出其他昆虫的成虫。

孙海陆指出,“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这个预言正逐渐变成现实,形形色色的生命传奇、时刻迭代的基因科技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并将对未来产生深远的影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