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创新管理模式 引导租客辨风险 倒逼房东履责任

编辑:陶倩2019-06-02 14:11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6月2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李雷新)今年3月份以来,福城街道共在16个居民小区入口显眼位置处树立出租屋安全信息告示牌。对辖区1706栋存在安全隐患的出租屋进行挂牌公示;对因违规设立麻将馆、存储销售黑气、发生警情火情的447间套,出租屋动态评定为禁止级,并在显眼位置处悬挂禁止出租告示牌,倒逼业主主动消除安全隐患。通过整改,禁止级摘牌的有113间,由严管级提升为宽管级的有6243间。

出租屋动态定级分类挂牌,要把握准确性、及时性,同时也是解决问题的风向标。

发现问题以点带面解剖,确立工作导向。福城街道在推进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过程中,紧盯“警情通”,对发案率高、警情严重、安全隐患突出的出租楼栋、店铺,分别在涉事楼栋的一楼门面、店铺的的门口显眼位置以文字+图片的形式进行了“禁止出租”挂牌公示,树立在村门口的安全隐患信息公示牌同步隐患信息更新,明确以出租屋安全问题动态定级分类为鲜明导向,以“挂禁止牌”禁止出租为抓手,倒逼业主自觉履行主体责任,主动消除安全隐患,破解出租屋安全管理困局,打造了旗帜鲜明的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动态分类定级“福城模式”。

出租屋动态定级分类挂牌,带给租客直接的便利是,扫码便知道出租屋存在的安全隐患。据悉,福城街道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指南分为宽管级、严管级、禁止级三种,分别用绿色、黄色、红色一一对应,并明显提醒租户请勿租住禁止级(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房屋,对严管级(存在安全隐患)房屋要谨慎租住,建议优先租住宽管级(安全防护设施、管理措施较为完善)的房屋。

这一举措不仅引导租客辨风险,同时导向鲜明倒逼房东履责任。“请问是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评定小组吗?我是茜坑社区楠木村1号的房东,我按照街道要求整改完毕了,请问可以过来看看吗?”记者了解到,现在福城街道出租屋分类分级评定小组专线电话几乎每天都会接到类似的“焦急”电话,评定小组将定期走访,对整改完成的房屋验收并摘下牌子。

村口树牌、楼栋上禁止牌让租客快速了解到了房屋的详细安全信息,引导租客辨别出房屋风险,帮助居民更快捷方便选择安全系数星级高的房屋,倒逼房东遵守和提升出租屋日常管理、安全防范、消防管理工作,促使房东(楼栋长)自觉从“爱管不管”到“不得不管”的转变,积极履行主体责任,主动消除安全隐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