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湖南“5天杀5人”嫌凶:沉溺吃喝嫖赌,前妻曾因其出轨自杀

编辑:陈苏雅2019-05-30 10:30内容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新闻提要

亲属及村民眼中的张居迁,吃喝嫖赌样样均沾。第一任妻子发现张居迁嫖娼,难以忍受最后喝农药自杀,第二任妻子在他因盗窃罪三入监狱时悄然离开。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2019年5月30日讯 5天内两次作案,以利器杀害5人,受害者包括两名儿童,一名7岁,一名5岁——湖南邵阳洞口县黄桥镇尧王村56岁的村民张居迁,干下了这桩村民口中“史无前例”的连环杀人案。

杀人动机令人难以理解。据村民及警方介绍,5月21日,张居迁与邻村村民张居红发生口角后,返回家中拿来30厘米尖刀,朝张居红连捅四刀;5月25日,逃窜中的张居迁又将同村村民刘超云一家四口杀死,“刘家此前与张居迁只是小矛盾。”

在当地村民看来,这些争执,万万不能成为杀人理由。5月28日,在警方围捕中,张居迁“走投无路,畏罪自杀身亡”。

亲属及村民眼中的张居迁,吃喝嫖赌样样均沾。第一任妻子发现张居迁嫖娼,难以忍受最后喝农药自杀,第二任妻子在他因盗窃罪三入监狱时悄然离开。2016年张居迁出狱,此后孑然一身,会打鼓的他,靠种一亩地、帮人操持红白喜事维持生计。

近年来,包括儿子、女儿在内的家人均少与张居迁来往,曾因盗窃罪4次被判刑的张居迁是这个家族的耻辱,“他六亲不认。”

生日当天

因口角持刀杀人

2019年5月21日,张居迁56岁生日。

下午5点多钟,他的三姐张小英最后一次见到张居迁。一辆摩托车从家门口疾驰而过,张小英抬头一看,是四弟张居迁,“你要死啊!车开这么快,撞到人怎么办?”甩下一句“关你屁事”,张居迁一闪而过。

张居迁兄弟姐妹共8人,父亲在他12岁时死去。成年后的张居迁,和所有兄弟姐妹都不睦,除了过年期间象征性地走走亲戚,他几乎不与兄弟姐妹来往。

张小英见到张居迁后不久,命案发生。据警方案件资料,当日下午5时许,车塘村村民张居红等人聚在家门口打牌,张居迁骑摩托车过来,不久与张居红发生口角;张居迁辱骂张居红。

据上述警方资料,张居红、张居迁遂发生争吵,两人相互推搡。约20分钟后,张居迁骑摩托车离开。约10分钟后,张居迁骑车返回,两人继续争吵、推搡。

张居迁说:“你不要再推我了,你还推的话,我给你捅两刀。”张居红回应:“你捅啦,我今天就让你捅。”张居迁将藏于裤袋中的刀子亮出来。张居红说:“我不怕你,今天的事必须说清楚。”随后,张居迁从裤袋里掏出一把长约30厘米的尖刀,朝张居红连捅四刀。

杀人后,张居迁逃跑。警方及医护人员到场时,张居红已死。

5月25日晚12时许,多名民警在村干部陪同下,在村子四周搜捕张居迁,一声惨叫从东林水库附近传来,民警迅速赶到,先后看到四具尸体,系尧王村村民刘超云一家四口,死者还包括两名7岁、5岁的儿童。经警方侦查确定,此案亦系嫌疑人张居迁所为。

黄桥派出所教导员林玉华称,张居前与刘超云一家曾有“小矛盾”,就在今年,当地政府还曾介入调解,“但矛盾万万没有达到杀人的地步,怎么会连小孩都不放过?只能解释为张居迁的人性扭曲了。”

因其出轨

前妻喝农药自杀

多名村民及亲属的叙述中,张居迁是一个吃喝嫖赌、五毒俱全的男人。

黄桥镇副镇长谢扬标在当地工作30余年,十分了解张居迁的为人。据他讲述,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张居迁就沉溺于“吃喝嫖赌”,与邻村一名女性刘如雪(化名)长期保持关系。

在三姐张小英的眼中,张居迁与妻子结婚数年后,两人感情开始出现不睦,张居迁遂在外头开始嫖娼,“他把挣的钱全给了外面的女人,连家庭都不要了。”

据谢扬标及张小英回忆,约二十年前,张居迁当时的妻子发现张居迁在外头养了女人,与张居迁多次发生争吵后,喝下一瓶农药,自杀身亡。

当时,张居迁的儿子张安(化名)10岁,女儿8岁。如今,张安年过三旬,已不愿提起父亲。张安说,从小他便很少看到父亲,父亲要么在监狱里,要么在别的女人家里,“他赚的钱几乎不拿回家里,任由母亲带着自己和妹妹受苦。”在张安的记忆中,家里始终伴随着父母的争吵。

张居迁前妻死后,张居迁继续与邻村女性刘如雪保持关系。张小英说,张居迁前妻服毒自杀后第四天,刘如雪正式住进了张家,两人开始同居。

根据红星新闻获取的相关材料,张居迁、刘如雪直到2007年才登记结婚。黄桥镇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两人未育有子女。

张安说,母亲的自杀和继母的到来,对他的一生影响很大,他认为,父亲与继母的关系,是导致亲母自杀的直接原因,成年后,他几乎与父亲彻底断绝了联系。

张小英说,2014年,张居迁第三次因为盗窃罪入狱,刘如雪悄然离开,再未回张家。

二十年间

4次因盗窃入狱

张居迁的绰号叫作“鸭脑壳”,在当地方言中,这是“二愣子”的意思。

据中国裁判文书网,张居迁曾4次因盗窃罪入狱:1992年,因犯盗窃罪、流氓罪,被武冈市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六个月;2008年,因犯盗窃罪,被武冈市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2011年1月6日假释释放;2014年,因犯盗窃罪,被洞口县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2015年4月1日刑满释放;2015年7月8日,因犯盗窃罪,被洪江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九个月。

根据裁判文书网,总计超过十二年的时间,张居迁是在监狱中度过的。

“2013年10月28日晚,张居迁伙同他人,到洞口县黄桥镇车塘村,将谭某某家的3只价值2560元的山羊盗走;2013年11月24日晚,张居迁伙同他人,将肖某甲家的4只价值1920元的山羊盗走;2013年12月7日晚,张居迁伙同他人,将肖某乙家的2只价值1088元的山羊盗走。”红星新闻记者获取的一份判决书显示。

另一份判决书显示:“2014年6月间,张居迁伙同他人,在洪江区两次实施盗窃,盗得财务价值达10800元。2014年6月7日,张居迁伙同他人,窜入李某某家,在厨房盗得重约6斤的猪肚子;6月9日,张居迁伙同他人,在伍某某家盗得一个女包,包内现金10800余元。”

谢扬标说,张居迁在附近偷盗,多以“偷鸡摸狗”为主,盗得的财物,很多都是村民的农副产品,“后来心更大了,开始团伙作案,偷窃室内更值钱的财物。”

在张小英的印象中,四弟张居迁年轻时,并不像后来一样好吃懒做、胡作非为,“他年轻时做事还是很勤快的,尤其木匠活做得很好。”张小英说,她也不清楚为何张居迁后来会变成一个反复盗窃、吃喝嫖赌的人。

妻离子散

“我没有这个父亲”

4次入狱的张居迁成为了整个家族的耻辱。

三姐张小英说,偷窃在村里是为人所不齿的行为,“他头两次偷窃被抓的时候,我们还选择原谅他,他出狱的时候,我们还会去给他接风。但越到后来越发现,这个人死性不改,这个人六亲不认。”

张居迁的第二任妻子,也在他第三次入狱时离开了这个家庭。更早之前的2011年,张居迁的弟弟张居兵去世,“弟媳无靠”,几兄弟商议后,“一致同意将张居迁之子张安抚于张居兵为嗣”,自此,张居迁在名义上没有了儿子。

此后,张居迁孑然一身,独自生活。据当地村干部介绍,张居迁会打鼓,2016年第四次出狱后,他靠着种一亩多地、帮人操持红白喜事维持生计。

5月29日,红星新闻记者来到张居迁的家。房屋大门敞开,房内一片凌乱,张居迁的名片、证件、衣物在地上随意地堆放,床板塌了半边,床铺上是未经整理的衣物、被褥和零钱。

因为早年张居迁婚姻出轨,对家庭不管不顾,母亲死后,张安兄妹二人成了事实上的孤儿,“我们从小吃百家饭长大,对父亲只有怨恨。在学校里,别人都说我们是小偷的孩子。”顶着“小偷儿子”骂名长大的张安如今觉得异常难受,他知道自己往后又要顶着“杀人犯儿子”的身份活下去了,“我对他没有任何感觉,除了恨他。”

张安说,父亲这次犯下的事情,让他再也没脸回到村里,“我没有这个父亲。”

5月21日张居迁犯案后不久,给尚不知情的张小英打了个电话,说“要去广东打工了”。第7天后,她听到了张居迁服毒自杀的消息,“我说句不怕遭人骂的话,他死了我一点都不难过。他害死那么多人,总要付出代价。”

张小英说,“我很高兴他死了”,顿了一顿,又强调了一遍,“我真的很高兴。”

红星新闻记者王剑强发自湖南邵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