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齐·宝力高野马马头琴音乐会在龙华会堂奏响

编辑:陶倩2019-05-30 10:1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野马马头琴乐团在进行演奏。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姬雪玲 文/图)马头琴声响起,壮阔的蒙古草原仿佛也呈现在大家眼前。昨晚,由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区文化发展中心承办,观湖街道办协办的“万马奔腾”齐·宝力高野马马头琴音乐会在龙华会堂奏响,雄壮的音调犹如万马奔腾。

马头琴是蒙古民族代表性的拉弦乐器,它能准确表达出蒙古人的生活,如辽阔的草原、呼啸的狂风、悲伤的心情、奔腾的马蹄声、欢乐的牧歌等。

演奏现场,齐·宝力高和他的乐团成员共演奏了十余首作品,其中大部分为齐·宝力高所创作,包括其于1963年创作的处女作《鄂尔多斯高原》,这是马头琴史上第一首齐奏曲目。

据了解,齐·宝力高今年已76岁高龄,几十年来,齐·宝力高带着野马马头琴乐团四处演出,早已把马头琴的琴声传到了世界各地。他很自豪地表示,马头琴是中国民族乐器中改革得最好的一种乐器之一,现在已不仅是少数民族的乐器,而成为了一种国乐。

除了与乐团到世界各地演出,拉响马头琴的弦音,齐·宝力高还在马头琴艺术的传承和发展中作出了杰出贡献。齐·宝力高16岁在中央音乐学院民族班学习小提琴过程中,发现传统的马头琴演奏方式存在一些问题,为此他三次对马头琴的演奏技巧进行改革,把小提琴、二胡等乐器的演奏技巧融入马头琴的演奏中,统一了马头琴演奏的指法和弓法,拓宽了琴声音域和穿透力。

为了让马头琴艺术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展,齐·宝力高还创办了世界第一所马头琴艺术正规化高等教育院校“齐·宝力高国际马头琴学院”。“我觉得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或是对一种乐器来说,没有学校是不行的,有了学校,那就是教师与学生的关系,而不再是像以前那样只是单一的师徒传承关系。”齐·宝力高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