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宝能科技园举办总裁沙龙 探讨企业品牌塑造之道

编辑:陶倩2019-05-29 09:4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总裁沙龙”探讨企业品牌塑造之道。

遍布全国大街小巷的兰州拉面馆,数量远远超过了全球麦当劳和肯德基总和。然而,兰州拉面馆明明数量众多,为何却没有形成自己的品牌和模式,和KFC比起来兰州拉面究竟少了什么?上周四,深圳软件园与宝能科技园联合推出的社交文化品牌Meetup之企业高层管理人员交流活动——“总裁沙龙”在宝能科技园举行。当日下午,鼎力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CEO刘世伟就“兰州拉面遇到KFC——如何系统化打造企业品牌”这一主题,结合17年IT行业从业经验,以及创业近10年的历程,与大家进行交流与讨论,展示优质企业经营体系及品牌建设之道。

嘉宾介绍

刘世伟,17年IT行业从业经验、智空间创投孵化器联合创始人、美国Cloudera授权大数据培训基地资深顾问、PMP美国项目管理协会认证项目管理师、DNV/ISO9000国际质量体系专家、国际注册人力资源管理师、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师、西北工业大学软件学院校友会副会长、文理大学特聘教授、硕士生导师、鼎力&樊登读书会会长,现任鼎力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CEO。

数量是优势质量是关键

北有兰州拉面,南有沙县小吃。对于讲究民以食为天的中国人来讲,遍布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兰州拉面,是许多人便餐的选择之一。兰州拉面数量庞大却为何没有成为中国的“肯德基”?为什么会造成这种状况?

“管理有体系,创业可循道!”刘世伟认为,兰州拉面与肯德基背后,存在程序、数据、质量、文化、系统、国际化、跨界等多方面的差异。对于餐饮企业来讲,店面数量固然是一大优势,但其背后的标准、质量才是决胜关键之所在。标准和流程是质量的实现依据,不断迭代,不断提升标准,才能保证更高的服务品质,更好的产品质量。

刘世伟分析称,兰州拉面想要形成自己的品牌,首先品质一定要达标且稳定。他表示,品牌主要靠品质来体现,相对于品牌,品质更具形象化,其最基本的表现就是质量。品牌是慢慢形成的,它不是被创造、被包装、被吹捧出来的,而是实实在在被人们感受到的服务和价值。“中国有很多企业都通过了各种各样的质量体系认证,也看似拥有自己的企业文化,但企业文化不是喊喊口号就行,质量体系也并非通过认证即可,许多企业还停留在过去‘做生意’的思想里,对于如何打造自身品牌其实非常茫然。”刘世伟说。

品牌靠质量体现要将质量当信仰

刘世伟表示,一个优质企业在认真打造产品的同时,更应该注重对客户的承诺,要想方设法提升客户体验,并通过标准的程序和流程去实现企业对于产品质量的承诺,建立与客户良好的关系。在这个过程中,“系统”将起到极大作用。一个企业的业务系统、生产系统、运营系统、人事系统、质管系统、财务系统、风险管理系统等子系统必须随着企业的发展逐步建立健全,并能够配合密切,在坚决执行标准的同时、不断改进升级。否则一旦遇到问题,就有可能让企业处于瘫痪,甚至倒闭。

“成功的路千万条,企业倒闭也有千千万万种可能。有时候并不是因为创业者个人的原因,而是因为企业整体没有体系。产品不稳定,客户体验凭运气,客户服务看心情,如何能将企业做大做强呢?”刘世伟说:“每一个企业都是独特的,企业只有通过不断自我更新,自我迭代才能打造出具有自己特色的企业文化,创造出区别于同类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刘世伟认为,质量是一种信仰,企业的每一位成员只有将这种信仰深植内心,通过产品或服务品质的不断提升,从而不断提高品牌价值,这样企业才能长远发展。他希望所有中国企业都能向肯德基这类国际化企业看齐,向更先进的标准流程看齐,在企业发展的道路上用体系化思维打造特性化的企业,在没有“老板”的状态下依旧能良性运转。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