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街道新澜社区“三招”破解小散工程巡管难题

编辑:陶倩2019-05-29 09:3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观澜街道新澜社区负责人实地巡查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

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安全生产纳管工作,从审查、核验、备案到巡查监管环节,涉及社区多个部门(功能组),存在信息不对称、归口不统一等疏漏和缺陷。如何破解小散(零星)工程巡管难题?观澜街道新澜社区“因地制宜、因事制宜”,想出了好办法:运用二维码、黑名单、微信群相结合的方式,只需手机扫一扫,业主是否弄虚作假,巡查人员是否巡查监管到位,全部一清二楚。

二维码

——全流程的信息监管

此前,新澜社区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备案采用“一式两份”手写的方式,社区留存一份,业主领取一份张贴在施工地点显著位置,以备巡查人员查验,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存在业主私改(增)备案范围和作业内容等问题。由于备案和巡管分离,巡查队员很难辨别真伪,也无法有效掌握施工是否被控停的情况。经过探索,新澜社区在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安全生产纳管工作在原有备案手写方式的基础上,将原始备案资料存储在特定的电脑系统中,同步生成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安全生产纳管二维码,将复印件资料交给业主,同时把二维码打印在申请表格上,由业主领回张贴在施工地点显著位置,巡查队员在巡查时只需要用手机微信、QQ等在线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在线实时看到原始备案资料,通过线上核对就能够辨别备案信息的真伪,而且系统后台能掌握到巡查队员扫描二维码的次数和时间,可以较好地掌握到巡查队员日常巡管情况。尤其是针对已控停的备案,只需要在系统后台中去除备案资料,巡查队员在扫描二维码时,线上无法查看到原始备案资料(或无资料状态),即便业主张贴有备案复印资料和二维码,巡查队员也清楚地知道该备案无效或已经失效。

黑名单

——失信者的惩戒机制

为严管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安全生产纳管工作,提高业主和施工主体的安全主体责任,2019年年初,新澜社区推行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生产安全装修业主失信者黑名单制度,将六类情形确定为“装修业主失信者黑名单”:一是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工程未备案擅自作业,经现场劝告后,未采取停工措施的;二是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工程备案后,未按照规定将备案资料张贴在施工区域显著位置,未定期上报现场施工影像资料,经劝告后不予纠正的;三是施工单位(施工方)严重违反工程安全作业规程,并造成安全生产事故的;四是被依法控停作业一次以上的;五是社区巡查过程中,发现施工单位(施工方)作业人员违规违章作业两次以上的,或现场劝告不予纠正的;六是据不配合、不服从社区巡查人员管理的。凡被记入社区失信者黑名单的申请人(业主)再次办理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申请的,需要接受社区安全教育再学习培训后,方可办理。凡被记入社区失信者黑名单的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施工单位(施工方)将被禁止从事本社区范围内的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备案资格。

微信群

——指尖上的安全教育

“动工前进群参加培训,装修结束结案退群”。2018年11月,新澜社区有效利用手机微信平台实时、高效的信息传播途径,建立新澜社区二次装修安全宣教工作微信群,备案动工前将申请业主、承包施工方负责人拉入到微信工作群,待工程结束自动退群或被清理出群。微信群有五个主要作用:一是隐患线上查。业主或施工方每天必须发送一次施工现场实时作业相片或视频资料,以便工作人员在线查看作业是否存在违规作业情况。二是问题在线讲。社区巡查人员现场巡视中发现的隐患问题,以照片、文字等形式实时在微信群分享,提醒业主、施工方对照排查和整改。三是警示及时达。城建工作人员不定期将身边鲜活的典型事故案例分享到微信群,警示业主、施工方注意施工安全,提高安全意识。四是沟通渠道畅。微信群不仅是工作交流平台,也是生活交流平台,实现了社区、业主、施工方之间的工作互动、隐患互查、经验互鉴。五是宣教更灵活。区、街道有关部门发布的安全教育和有关文件,可以在第一时间得到传达,安全宣传效能得到极大提升。

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万祥海 李晓宝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