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区工信局召开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

编辑:陶倩2019-05-07 08:25内容来源:

新闻提要

在各街道打造一批夜间消费基地,鼓励重点商业中心及商超综合体适当延长营业时间。

区工信局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现场。


今年一季度,全区上下着力稳增长、提质量、促转型,全区经济在较大下行压力下保持平稳增长。昨日,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召开2019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传达一季度经济运行形势相关报告,深入分析区内经济发展形势,并研究部署下一步经济工作,力保全年经济稳步向好增长。

公式非富士康百强企业实现近年来最好成绩

记者从分析会上获悉,今年一季度,春节过后区内工业企业迅速恢复生产,随着一系列稳增长措施的出台和区领导、各部门、各街道赴企业走访服务,区内工业经济在3月实现企稳回升。

值得一提的是,非富士康规上工业企业生产情况好转,产值扭负为正,其中非富士康百强企业产值同比增长22.3%,拉动全区工业增长5.4个百分点,实现近年来最好成绩。

区内龙头企业泰衡诺产能充分释放,一季度产量是去年同期3.5倍,产值实现100%增长。百强中10家上市企业实现“八升二降”,总体情况良好。

在众多规上企业强劲发展之时,区内一季度经济呈现出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消费需求稳步增长、进出口结构不断优化等显著特征。

尽管一季度经济总体状况良好,可是也暴露出区内行业领军企业偏少、产业发展空间不足、企业经营发展面临租金高、招工难、融资难三大难题、投资持续增长压力加大、进出口增速波动大等问题。

接下来,区、街道两级将继续坚定信心,紧盯目标,聚焦稳工业、稳投资、促消费等重点领域持续发力,形成稳定增长的动力源,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公式群策群力为全年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在昨日的分析会上,区工信局和各街道办围绕当前形势,针对区内产业经济现状群策群力探讨建议和对策,厘清下一步工作思路。据分析,尽管产业经济发展存在一些不利因素,但是龙华依然具有保持经济健康发展的诸多有利条件。如随着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的发布实施,区内基础设施配套不断完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随着一些高端研究资源和优质项目先后落户龙华,区内经济后续发展活力日益强劲。与此同时,由于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效果逐渐显现,企业负担也将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活跃度不断提高。

下一步,区工信局将会同各街道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抓好落实,聚焦全年任务,结合主要经济指标,重点做好四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好第三产业的数据纳统工作,进一步提高服务业对GDP增长的贡献;二是全力招优引强,瞄准产业链关键环节的重点企业开展精准招商,形成招商引资项目清单,吸引一批龙头优质企业落户龙华;三是认真贯彻落实深圳市龙华区关于规范产业用房租赁市场稳定租金水平的实施方案,进一步稳定区内产业用房租金水平,同时通过多渠道供应创新型产业用房,确保规上、上市等优质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四是持续发力营商环境改革,精准发力企业服务,进一步提升企业服务水平,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做优做强。

同时,区内将强化优质产业空间保障,加快推进重点产业项目遴选,完成拟出让产业用地的出让工作,增加工业及其他产业用地供应;做优做强优势和特色产业,大力发展夜间消费经济,以文化艺术、夜市卖场、餐饮购物、旅游娱乐等消费为主,在各街道打造一批夜间消费基地,鼓励重点商业中心及商超综合体适当延长营业时间,促进夜间消费经济发展。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杨维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