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拧毛巾手都疼?原来患上了“网球肘”

编辑:陶倩2019-04-29 09:1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资料图片)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康文慧)40岁的刘女士在家每天买菜、做饭、拖地、洗衣,可是最近她经常感到手臂酸疼,特别是屈臂时疼痛加剧,而且不能提重东西,握东西也没劲,就连拧毛巾也会感到疼痛。近日,她到龙华区人民医院检查,肘关节超声表现:肱骨外上髁肌腱附着点处骨皮质表面光滑,肌腱回声减低,可伴有不均。其次,CDFI可见血流信号,提示“网球肘”。刘女士很是奇怪,自己从来都不打网球,怎么会得“网球肘”呢?

什么是“网球肘”?据介绍,“网球肘”其实是“肱骨外上髁炎”,该病好发于网球运动员,所以又称为“网球肘”。网球运动员在训练时,肘关节反复用力伸屈,附着在内、外侧骨突上的前臂屈、伸肌起点不断受到牵拉。若牵拉过度,在肱骨外上髁附着处的肌腱和软组织便会发生不同程度的纤维撕裂,引起出血、水肿、粘连、瘢痕等炎症变化和疼痛。

但“网球肘”并非网球运动员专属。据龙华区人民医院接诊医生介绍,家庭主妇由于长期买菜购物、打扫卫生、炒菜、揉面、抱孩子,腕部及前臂都要用力,有时力量集中到肘外侧,使肱骨外踝处受到牵拉、刺激,久而久之,肌腱和软组织会发生撕裂或损伤,引起“网球肘”。在三四十岁的家庭主妇中患此病者高达50%~70%,所以该病又称为“家庭主妇肘”,该病不仅给患者带来痛苦,而且给工作和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尤其容易反复发作、持续时间长。

“网球肘”患者在发生疼痛时该怎么办?医生建议说,应停止做肘部、腕部的动作,轻者用热水袋或热毛巾敷患处,并结合针灸、理疗、推拿都有一定的疗效;疼痛较重者可外涂药物或口服非甾体类抗炎药物止痛,局部封闭疗效好、见效快。

龙华区人民医院在此提醒市民,无论是打球、工作还是做家务,伸肘和伸腕都不要用力过猛,屈肘和屈腕时也应尽量缓和,连续工作、运动的时间不宜太长,中间应适当休息,平时要多活动手腕,适当改变工作习惯,不要长时间固定一种姿势,这样可以预防“网球肘”的发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