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与东兰县共议扶贫协作 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

编辑:陶倩2019-04-17 08:52内容来源:

新闻提要

杜玲听取东兰龙华高科技产业园项目介绍。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 文/图 通讯员 杨维易)龙华区六个街道办、两个区属国企以及经济促进局(区对口办)与东兰县6镇8乡一对一“牵手”,实现“点对点”结对全覆盖。昨日上午,龙华区扶贫协作东兰县工作联席会议在东兰县召开。区委书记杜玲与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副组长、河池市副市长顾楠洲,东兰县委书记黄贤昌等深入座谈交流,共商扶贫协作良策。

据悉,自2016年开展对口帮扶东兰县以来,龙华区共投入财政帮扶资金6253万元,发动各街道、股份公司、商会企业捐赠资金及物资折合约1100万元,重点推进道路、饮水、教育等基础设施建设,东兰深圳小学建设,东兰龙华高科技产业园建设,农村危房改造项目等。在两地政府的共同努力下,东兰县贫困人口由2015年底的66441人下降至2018年底的26278人,贫困发生率由23.43%下降至9.27%,累计解决易地搬迁贫困户2529户共10003人的住房问题,扶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东兰县共有6镇8乡。2017年,龙华区安排街道办、社区(股份公司)与东兰县部分贫困乡镇进行结对。昨日的会上,龙华区再次安排街道办、区属国企、经济促进局(区对口办)与东兰未结对贫困乡镇进行结对。至此,龙华区实现东兰贫困乡镇“点对点”结对全覆盖。结对子后,龙华区帮扶单位将在引导企业投资兴业,开展农产品、旅游等产业帮扶,实施劳务协作、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民生短板等方面全力帮扶。

“帮扶工作要真心实意,用心用情用功!”杜玲表示,要不折不扣完成上级部署的“规定动作”,出色完成“自选动作”。杜玲指出,东兰在脱贫路上创新思路,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龙华区将一如既往不遗余力支持东兰将脱贫致富的路子走得更宽更广,积极搭桥牵线,引进企业、技术骨干等,做实产业园区,助推东兰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在民生帮扶方面加大力度,对照“作战图”补齐短板,为东兰发展、东兰百姓早日脱贫致富,走上社会主义康庄大道共同努力。

顾楠洲表示,一直以来,龙华区尽心尽力的帮扶工作为东兰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打造了在全国“叫得响”的扶贫产业园、扶贫车间等新模式。希望两地继续在组织领导、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社会帮扶等方面加大力度,助力东兰打赢脱贫攻坚战。

黄贤昌表示,东兰将把龙华区的点点滴滴恩情转化为发展动力,珍惜资源,用好用活帮扶资金,努力把龙华-东兰帮扶模式办成先进典型,推动帮扶工作向前进。

会上,龙华区慈善会、星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向东兰县捐赠了帮扶善款。区领导张纳沙、韩荡、罗丽娟、杨东辉参加会议。

当天,杜玲一行还现场调研东兰龙华高科技产业园(详见相关新闻)、东兰长寿食品加工园。

相关新闻

东兰龙华高科技产业园一期工程竣工投产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徐蔚昕)昨天上午,家住东兰县三石镇的吴秀银早早来到东兰龙华高科技产业园,“听说这里有仪式,还有公司招聘,想来看看试一试。”吴秀银口中的仪式便是东兰龙华高科技产业园一期工程的竣工投产仪式。这个由龙华区帮扶建成的产业园将让更多像吴秀银一样的东兰人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实现脱贫致富。

区委书记杜玲宣布一期工程竣工投产。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副组长、河池市副市长顾楠洲,东兰县委书记黄贤昌,区领导张纳沙、韩荡、罗丽娟、杨东辉出席仪式。

东兰龙华高科技产业园(扶贫大车间)项目是龙华区与东兰县共同规划建设的扶贫项目,总建筑面积约80000平方米,总投资1.8亿元。截至目前,深圳市及龙华区投入帮扶资金4500万元,东兰县投入基础设施等费用2000多万元。项目建成后,到2020年,预计可创造年产值10亿元,达到“万人就业、万户受益、万家脱贫”效果。

目前,东兰龙华高科技产业园(扶贫大车间)的一期工程已竣工,东兰汉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东兰青春时尚有限公司等企业已经入驻园区并投产,可提供2500个就业岗位;二期工程也正在建设中,预计下半年完工交付。

该产业园将发挥承接粤港澳大湾区电子信息和时尚创意产业转移的载体作用。电子信息产品原材料从大湾区完成采购,通过大物流运至东兰龙华高科技产业园,利用机器加工成半成品,再通过小物流运至13个乡镇扶贫车间完成手工部分工序,然后再运回产业园总装成电子产品和时尚产品,经过测试、检验、包装等程序,通过大物流运至粤港澳大湾区港口,直接出口到欧美等发达国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