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考评工作减负提效

编辑:陶倩2019-04-11 07:13内容来源:

新闻提要

龙华区为基层减负再出实招!昨日上午,区纪委监委组织召开了龙华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评工作动员大会,宣布从11日起正式运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评系统开展考评工作。通过信息化手段,让考评工作“考在平时”而不是“重在一时”,推动考评工作减负提效。

紧抓主体责任落实

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则是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关键一招。

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行政区成立以来,区内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但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工作仍存在有的单位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组织不健全等突出问题。主动牵引、积极推动落实主体责任是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重要“支点”。

为实现基层减负,今年以来上到中央,下到省、市、区均组织了多次督查检查频次过多的专项整治,并清理了大多数考评项目,但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责任制考评被保留了下来。

该项考评,也成为督促各街道各单位改进工作的重要手段,既能够防差堵漏、激发干劲,又能够防止基层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浮于表面,流于形式,推动区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运用信息化手段改进考评方式有效推动主体责任落实

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评,一直是市、区每年的必考项目。以往,区纪委监委需全员出动,集中一段时间对全区各单位进行全面检查考评。为了迎检,各单位则需花功夫集中整理台账、书写材料、开展汇报。

2017年下半年起,市纪委启用了全市“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评系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区纪委在市纪委“智慧监督”平台基础上,积极探索、主动作为,运用信息化技术和大数据分析手段,探索构建“履职留痕、同步监督、智能考评、大数据分析”的信息化监督体系,全力推进具有龙华特色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评系统”建设开发,力争突破传统考评手段,为基层减负。

据悉,考评系统的考评对象分两类,一是各街道党工委;二是区委各部委办,区直各单位党组织,区各人民团体党组织,区属各企业党组织。

各项考评内容细化为两个方面的考评指标,一是检验考评对象履行“一岗双责”情况的责任清单指标。其中,区直单位清单指标为10项,具体包括健全组织领导机制、抓好工作部署和任务分解、落实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抓早抓小,抓好谈话提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好作风建设、抓好纪律教育学习月和日常学习、强化问责追责,治理“为官不为”、领导并支持惩处腐败工作、行政过错和违纪违法案件发生情况和工作亮点创新;各街道清单指标为11项,除区直单位的10项任务外,增加“抓好股份合作公司综合监管系统建设运用、深化线索排查”工作任务。

另一个则是考察考评对象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客观效果的履责效果指标,侧重考评对象及其工作人员违纪违法行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和问责的情况。

据区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主体责任考评,能够有效弥补传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评的短板,对牢牢牵住主体责任这一“牛鼻子”、抓好主体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该系统省时省力、省事省物,高效透明又留痕,根据责任清单指标,各单位的工作能够有的放矢、事半功倍,将功夫用在平时,也省去了每年为了迎检而做的大量工作。

■从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做起力戒系统考评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现为基层减负,区纪委监委要走在前面。建设运用主体责任考评系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评,是区纪委监委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主体责任落实的重要举措,也是区内今年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重点改革任务。

据悉,有了信息化考评系统,将不再集中组织专门力量对全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各单位全面、客观、及时地在系统上填报资料,自觉接受监督即可。

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评系统的试运行期间,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组、区委巡察办将采取“线上”抽查和实地核查相结合的方式,对驻在单位和被巡察单位填报的资料进行核实,对不能佐证任务完成的考评对象敲醒警钟,力戒在系统考评中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邹文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