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地铁4号线三期新列车正式亮相

来源:宝安日报 发布日期:2019-04-10 09:03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新车内驾驶室。


■相关新闻

新车系统持续优化节能环保提升舒适度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宋彪 通讯员 王莹莹 文/图)昨日上午,4号线三期首列列车接车仪式后,参加仪式的领导和市民代表纷纷登车体验,对新车舒适度赞不绝口。

座位保留凹槽避免“加塞”尴尬

据介绍,4号线三期工程车辆采用的是由中车浦镇公司生产的国内主流的A型6节编组车,每列车预计可承载1860人,车体为全焊接铝合金车体,在设计阶段主要系统部件进行了优化和减重控制,整车重量更轻。新列车沿用了原有列车的外观设计,内饰保留了凹槽座位,该设计因具有防滑功能,确保了乘客的安全和舒适度,也避免了乘客因“加塞”而导致的尴尬,为乘客普遍认可。相较此前的列车,新车融合了8年来4号线乘客的搭乘意见与中车浦镇的技术革新,在节能环保、稳定性以及空调送风方面都有了进一步提升。

性能优化更节能环保

新车在节能与环保方面有了进一步的提升。车体涂装采用更为安全环保的水性漆,使用更为节能的LED照明灯,大大提高了灯具使用寿命,并能减少后期的维护工作。同时,在司机室即可实现整列车照明的开关,令列车在回场维护时更方便、节能。

为了进一步提升列车运行的可靠性,港铁根据四十多年的运营经验,在列车控制系统设置了部分旁路功能,当车辆出现故障时,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能够通过旁路功能来保障列车运行。同时,三期列车的牵引系统采用风冷系统,与之前的水冷系统相比,新车牵引系统部件更少,能有效提升系统稳定性并减少检修维护成本。电路上采用逻辑控制单元部分替换传统的继电器,列车网络采用符合IEC61375标准的MVB总线,使得列车系统更稳定、可靠。此外,为了提升列车的安全性,新车车门设置了乘客可操作的内解锁装置,可以满足乘客在应急情况下的需求。


分享到:
来源:宝安日报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