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地铁4号线三期新列车正式亮相

来源:宝安日报 发布日期:2019-04-10 09:03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身披大红彩带的新车正式亮相。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宋彪 文/图)昨日上午,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4号线三期工程首列列车接车仪式在港铁(深圳)龙华车辆段举行,4号线三期工程首列列车以时尚流线型车身、六节编组全焊接铝合金车体、身披大红彩带正式亮相。这意味着深圳市地铁4号线三期工程将从土建阶段陆续进入机电和车辆调试阶段,为2020年底开通运营做充足准备。

龙华区副区长李水生,深圳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办公室、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以及市有关部门负责人等人共同启动推杆,象征着中车浦镇的列车正式交予地铁4号线三期工程。现场参与活动的还有各相关单位代表、承建单位代表、4号线沿线居住的20多位市民代表以及港铁(深圳)的众多名员工代表。

据了解,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4号线三期工程全长约10.7公里,将于2020年底正式投入运营,届时4号线全线运行时间约51分钟。4号线三期工程共计增购24辆列车,首4辆列车于2019年年底到位,后续列车将在2020年底前陆续到位。


新车内安全标识一应俱全。


为进一步提升4号线乘客的搭乘体验,4号线三期工程开通前将利用备车优化高峰期尖峰时段的行车安排,进一步提升高峰期重点区间的列车服务。此外,为配合2020年三期工程的开通,适时调整大、小交路的配比安排,扩大4号线的整体运能,为深圳龙华观澜片区的市民带来便捷、高效、舒适的出行体验。

李水生说,地铁4号线是深圳中部唯一一条南北走向的主干线,也是深港合作和交流的重要纽带。4号线一、二期的开通运营,不仅带动了龙华区的经济发展,也为深圳市民出行带来了便捷、优质的轨道交通服务。三期工程的建成,将会进一步拉近观澜与福田中心区的距离,为观澜市民提供更便捷的出行方式。4号线作为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的重要线路,是深港两地合作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深圳携手香港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共建跨界交通设施的大型基建项目。

深圳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表示,4号线三期工程是市轨道办首次作为业主的项目,也是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投融资案例的一种尝试,事实证明这是一个成功的案例,体现了深圳改革开放勇于创新的精神,也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轨道交通发展提供了成功的范例。


新车内驾驶室。


■相关新闻

新车系统持续优化节能环保提升舒适度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宋彪 通讯员 王莹莹 文/图)昨日上午,4号线三期首列列车接车仪式后,参加仪式的领导和市民代表纷纷登车体验,对新车舒适度赞不绝口。

座位保留凹槽避免“加塞”尴尬

据介绍,4号线三期工程车辆采用的是由中车浦镇公司生产的国内主流的A型6节编组车,每列车预计可承载1860人,车体为全焊接铝合金车体,在设计阶段主要系统部件进行了优化和减重控制,整车重量更轻。新列车沿用了原有列车的外观设计,内饰保留了凹槽座位,该设计因具有防滑功能,确保了乘客的安全和舒适度,也避免了乘客因“加塞”而导致的尴尬,为乘客普遍认可。相较此前的列车,新车融合了8年来4号线乘客的搭乘意见与中车浦镇的技术革新,在节能环保、稳定性以及空调送风方面都有了进一步提升。

性能优化更节能环保

新车在节能与环保方面有了进一步的提升。车体涂装采用更为安全环保的水性漆,使用更为节能的LED照明灯,大大提高了灯具使用寿命,并能减少后期的维护工作。同时,在司机室即可实现整列车照明的开关,令列车在回场维护时更方便、节能。

为了进一步提升列车运行的可靠性,港铁根据四十多年的运营经验,在列车控制系统设置了部分旁路功能,当车辆出现故障时,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能够通过旁路功能来保障列车运行。同时,三期列车的牵引系统采用风冷系统,与之前的水冷系统相比,新车牵引系统部件更少,能有效提升系统稳定性并减少检修维护成本。电路上采用逻辑控制单元部分替换传统的继电器,列车网络采用符合IEC61375标准的MVB总线,使得列车系统更稳定、可靠。此外,为了提升列车的安全性,新车车门设置了乘客可操作的内解锁装置,可以满足乘客在应急情况下的需求。


新车内座椅设有凹槽。


空调系统智能化送风更均匀

新列车的另外一个特点是地铁列车空调通风系统能够使车厢内的温度、湿度和空气流动速度及洁净度保持在规定的范围内。

为了使乘客在车厢内享有舒适的温度,三期工程的列车更智能化,将列车载重信息(列车上实时乘客量)、季节信息等均载入空调系统的控制中,以便对车厢内进行自动控温。车厢内所有的散流器均可对车厢送风,送风将更均匀,有效提升乘客的舒适度。除此之外,列车司机在测试新列车时,司机可仅开启头车空调,无需开启全车空调,设计上更加人性化、更加节能环保。

南京中车浦镇城轨车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春广表示,中车浦镇公司在三期项目列车的设计制造过程中,结合前期成熟的列车技术平台,融合了深圳现代、开放、科技、极富创造力的城市特点,在技术上不断优化,继续创新。在合作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项目自启动以来进展顺利。未来,浦镇公司将继续高标准严要求贯穿设计制造全过程,严格恪守质量和安全红线,深化项目管理细节,确保项目按节点实施。


分享到:
来源:宝安日报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