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全都免费!南山流行音乐节本周日开唱 谭盾张靓颖将献艺

编辑:施冰冰2019-04-03 09:10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每年四月,深圳湾畔都会掀起一股音乐热潮。4月2日下午,2019南山流行音乐节新闻发布会在南山博物馆举行,著名作曲家、指挥家谭盾出席发布会。

原标题:南山流行音乐节本周日开唱,谭盾张靓颖将献艺

深圳晚报2019年4月3日讯 每年四月,深圳湾畔都会掀起一股音乐热潮。4月2日下午,2019南山流行音乐节新闻发布会在南山博物馆举行,著名作曲家、指挥家谭盾出席发布会。据悉,今年南山流行音乐节将于4月7日 ~21日举行,在深圳湾体育中心、欢乐海岸水秀剧场、深圳市中小学教育基地、深圳大学城、南山区各街道、剧院等举办20余场不同风格的音乐会,免费向市民开放。

▲南山流行音乐节户外海报。

古典音乐与流行音乐碰撞

南山流行音乐节作为南山区打造的重点文化品牌活动,自2013年举办以来已连续举办6届,并连续3年入选深圳城市文化菜单,现已成为南山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周保民在发布会上介绍,本届音乐节与往届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尝试古典音乐与流行音乐的碰撞,音乐节特别邀请了享誉国际的作曲家、指挥家谭盾奉献两场开幕大戏。作为2019南山流行音乐节另一主会场,欢乐海岸水秀剧场将在4月12日 ~21日每晚准时唱响不同主题、类型音乐,连续十天不重样。

中小学校园专场和深圳高校专场作为流行音乐节的经典项目,更为吸人眼球。4月10日晚,南山流行音乐节中小学专场演出在深圳市中小学艺术教育基地亮相,400多名师生演员将共同呈现不同的音乐表演。4月19日晚,深圳高校专场在深圳大学城户外广场举行,活动不仅有10所深圳高校学子参与,更邀请了星海音乐学院和四川音乐学院的专业学生加盟,提高演出的专业性。

音乐节开幕式亮点多

作为南山区文化顾问,谭盾介绍了其参与的本届音乐节开幕式的亮点,谭盾说:"2019南山流行音乐节尝试将古典音乐元素融合进去,浪漫女书、辉煌梦想、流行通俗唱法都将在舞台上呈现。千人共舞、千人手机互动,将让南山成为世界舞台。"

据了解,4月7日晚,神秘的"女书之夜"将率先拉开音乐节序幕。音乐会节目《女书》,是以世界上仅存的女性文字《湖南江永女书》为素材灵感、历时五年田野考察而最终写就的作品,在音乐中展现中国最传统文化;当晚,拥有"海豚音"的张靓颖将演唱其原唱作品《我用所有报答爱》,挪威国宝级小提琴家汉沐夕也将加盟演奏小提琴协奏曲,演绎京剧与摇滚的碰撞。

4月8日晚,激情迸发的"摇滚之夜"亮相,谭盾联袂杭盖乐队、深圳交响乐团,带来酣畅淋漓的摇滚交响乐,音乐会上还将演出谭盾的两部乐队作品,包括低音提琴协奏曲《狼图腾》和千人手机互动创意音乐《风雨鸟》。

演出门票免费向市民提供

"音乐是一把钥匙,能够打开情、拓宽智、实现梦。"发布会后,谭盾以"音乐——古老的年轻,年轻的古老"为主题,为市民们带来一节音乐大师课。他从自己开始学音乐的记忆讲起,和深圳的朋友们分享自己的音乐历程,"这次来到南山,和深圳的朋友们分享音乐、分享音乐的历程,我十分兴奋。我是人民的艺术家,我也一直在思考,流行音乐节是怎样的?它应该是大众的节日,跟大众分享音乐梦想,是一件让人兴奋的事。"谭盾说。

据悉,2019年南山流行音乐节一如既往坚持"文化惠民",所有演出门票免费面向市民提供,乐迷可通过关注"南山文体通"微信公众号,留意最新抢票信息。

深圳晚报记者 马琳洁 曾贤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