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掌握独特技术优势 “中小担”为企业获取资金支持支招

编辑:陶倩2019-04-03 09:0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中小担集团相关负责人调研企业。

中小担集团助力中小企业迅速成长。


本年度,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金融工作局)联合区产业园区促进会开展融资服务站系列活动,首期在港之龙科技园内举行的小型座谈会,已经让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意识到,不少中小企业对于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的认识非常不足。深圳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资深项目经理告诉记者,对许许多多发展中的中小企业来讲,资金支持可以让企业发展如虎添翼,而如何让中小企业和金融机构建立联系,其实也有技巧可循。

真实案例

资金支持让企业快速成长

深圳市铂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历经多年磨炼,铂科新材独立自主掌握了铁硅等金属粉芯磁材从粉末研发、制造、绝缘,到成型的全制程体系。基于对金属粉芯材料特性的深度研究,通过与UPS、太阳能光伏逆变器、新能源汽车等电能变换行业知名企业的深度应用合作,铂科新材已完美形成从合金磁粉到粉芯成型、磁元件应用设计的综合服务平台,成为全球领先的金属粉芯材料生产商和服务提供商。

细数铂科新材的发展史可以看出,该企业2011年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成为全球知名逆变器厂商Power-One供应商;2012、2013年相继通过深圳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2014年成功研发NPH铁硅2.0,并荣获中国创新大赛二等奖;2015年荣获ABB优秀供应商、深圳知名品牌称号,完成股份制改造;2016年成功研发2.5代低损耗磁芯NPH-L并推向市场;2017年年产量达1万吨;2018年又成功研发NPU软磁磁芯并推向市场……铂科新材一步一个脚印飞速发展中,不断创新研发固然是其中的关键,可这背后也有资金加持的推动。

据介绍,2015年铂科新材进行股份制改造时,中小担集团A轮对其投资1050万元。不仅如此,自2013年开始,中小担集团先后通过融资担保等服务累计为铂科新材提供1.3亿元资金支持。在中小担集团的大力扶持下,铂科新材的发展如虎添翼,近4年,销售年均增长60%,利润年均增长33%。2018年9月4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139次会议审核公告,铂科新材首发通过。

机构支招

放大你的“闪光点”

据中小担集团项目经理介绍,自2016年受市委市政府委托,成为10亿元规模的深圳市人才创新创业三号股权投资基金的发起人和管理方后,中小担集团便进一步将支持人才创新创业作为投资业务的着力点,在其已投资企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型企业占比达90%。

“在创新创业的热潮下,许多胸怀理想,手握技术的人才走上了创业之路,所以现在的中小企业技术根基大多都很深厚,但想要与金融机构建立起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就要让自己的闪光点更为突出一些。”该项目经理表示。

据介绍,对于中小型科技企业,中小担集团的投资业务以“精准投、组合拳”为特点,通过担保+投资的联动机制助力企业创新发展。经过多年综合融资支持,中小担的客户中已有234家中小企业成功上市,其中在国内外主板、中小板挂牌上市企业有105家。近3年,该集团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创新型企业占比100%,并通过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相结合的一揽子服务,帮助企业实现快速稳健发展。

而如何让中小担等金融机构在众多中小企业中发现你,助你实现未来发展目标呢?中小担集团资深项目经理表示,基于对中小企业发展状况和融资需求的深度了解,以及广泛的市场接触面,中小担在“两个发现”——“发现企业”“发现企业价值”上具有突出优势。企业要有自己独特的技术优势,要有击穿行业的底气。此外,能够紧跟政策趋势,紧抓行业机遇也是企业优势之一。

“金融机构和企业的合作,其实和人与人之间交朋友差不多。”中小担一项目经理提到:“企业老板对企业的规划、发展思路也是金融机构格外看重之处。”他告诉记者,在中小担对企业的考察过程中,企业老板等主要负责人的职业背景、发展理念等都是他们比较在意的地方:“我们接触的大部分老板思路清晰,企业的发展节奏、发展方向、发展路径,老板都能想得明明白白,并坚定不移地去执行;少数老板在决策上会遇到一些困难,会有一个暂时的迷茫期,这个时候如果可以借助金融机构的力量,就能更好地实现经营目标。”

真实案例

资本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全球领先的新能源电池核心部件正极材料的提供商——深圳市德方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致力于纳米材料开发和产业化,集研发、生产和销售纳米材料及其应用产品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德方纳米是我国第一家将纳米技术应用到制备电池正极材料的企业,是全国纳米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279)委员单位,也是省级工程中心“广东省纳米电极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市级工程实验室“深圳纳米电极材料工程实验室”依托建设单位,是“全国纳米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纳米储能技术标准化工作组(SAC/TC279/WG7)”秘书处挂靠单位。其自主研发的“自热蒸发液相合成纳米磷酸铁锂技术”经过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组织的专家组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公司主营产品有纳米磷酸铁锂、碳纳米管导电液及碳纳米管等。

如今德方纳米已经是行业中的佼佼者,但其实在2014年,拥有核心技术的德方纳米还处在暂未盈利的处境之中。当时为德方纳米雪中送炭,助其渡过难关的正是中小担集团。拥有“发现企业,发现企业价值”能力的中小担集团基于德方纳米较好的发展前景,为其提供了第一笔400万元纯信用贷款担保。随后,为帮助企业快速稳健发展,中小担集团又为德方纳米提供了一笔3000万元贷款担保,帮助企业扩建厂房与设备。

据统计,自2014年以来,中小担集团先后通过融资担保等服务累计为德方纳米提供1.4亿元资金支持,并于2015年对其进行投资。在中小担集团的大力扶持下,德方纳米的发展如虎添翼,销售额及利润增长6倍以上,主导和参与制定了多项相关国家标准,快速占领了新能源电池正极材料高端市场,并在资本市场实现华丽转型。2019年3月19日,证监会发布第十八届发审委2019年第6次会议审核公告,德方纳米首发通过。

机构支招

从小额借款开始建立信任

中小担集团项目经理介绍称,德方纳米是一个很好的案例,它说明了金融机构并非只会“锦上添花”,它同样能够为企业“雪中送炭”。对于企业而言,不仅要有核心技术,规划清晰的发展思路,在关键时期进行融资也是非常重要的技能。

该项目负责人也为众多中小企业“划了重点”——资金需求一定要提前筹谋!该负责人表示,企业发展过程中一定要有所准备,比如说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势必需要较大额的融资,那么在此之前,也可以先找金融机构进行小额的100万元或者200万元的融资,建立良好的征信记录,这样需要较大额资金的时候会更好实现。“道理其实很简单,你问我借五六千,按时还了;你又问我借一两万,按时还了;几次之后你问我借十来万,我也敢借给你。但你突然就问我借十几万,在没有彼此信任的基础上,这不太现实。”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刘慧 廖雁冰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