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街道用心做好“小调解” 促进社会“大和谐”

编辑:陶倩2019-04-01 09:09内容来源:

新闻提要


做好调解工作促进社会和谐

据了解,龙华街道作为深圳市婚调示范街道之一,一直非常重视婚调工作,不断探索婚调工作新思路、新举措,推进婚调工作走向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

一是在顶层设计上,构建了婚姻家庭纠纷调解联动工作机制。成立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妇联、司法所、派出所等多部门联动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和调解流程,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信息交流制度、考评制度等,确保各部门优势互补、形成合力、节流高效。二是在组织阵地上,成立了龙华街道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1+1+2+10+N”工作体系。“1+1+2+10+N”包括1个街道妇联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室、1个司法所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室、2个派出所调解工作室、10个社区妇联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室,以及N个“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党群服务V站等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室或联络室。让调解服务就在居民身边,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三是在人员配备上,建设了一支多元专业调解队伍。每个婚姻调解室人员由相应片区的警长、律师、妇女工作者、社会工作者、心理咨询师组成,彻底打破单一专业和单一部门限制,为群众提供维权宣传、法律咨询、心理辅导、纠纷调解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四是在后续工作上采取项目化运作方式。依托法律和心理咨询专业团队,定期回访,跟踪服务,充分发挥各级妇联组织特有优势,使婚调工作有深度,更有温度,不断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近一年来,龙华街道婚调室共接访151宗个案,同比增长64%,主要涉及问题为家庭暴力、子女抚养权、未婚先孕、离婚等婚姻家庭类矛盾和纠纷。其中,97宗个案经婚调室联合律师、心理咨询师、社工的调解,帮助当事人顺利解决纠纷,调解成功率达64%,同比增长160%。

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杨奕 通讯员 杨维易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