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冬季止咳 还需对症下药 医生给您三点建议

编辑:陶倩2019-01-07 09:3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2018年入冬以来,尤其遇上气温突降,流感流行,咳嗽声此起彼伏,医院里以咳嗽为主的患者越来越多,很多人感慨说“嗓子和肺都要报废了”。龙华区人民医院耳喉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钱迪介绍说,咳嗽按时间长短分为急性咳嗽、亚急性咳嗽、慢性咳嗽。冬季节因空气干燥寒冷,关门窗致空气流通差,很多人易出现咳嗽,这类的咳嗽主要为急性咳嗽、亚急性咳嗽,但如果没有及时治疗,或者既往有一些基础疾病,有可能发展为慢性咳嗽。

“除了靠人体的自愈力,治疗咳嗽,还要靠正确的方法。”本期,钱迪主任就为我们讲一讲对付咳嗽的正确招式。

建议1

根据咳嗽的发作时间和症状特点

找到病根从而正确治疗

钱迪主任介绍说,咳嗽,是呼吸道非常重要的防御性反射,具有清洁气道的作用,有利于人体清除肺和气道内的粘液和异物,所以偶尔咳嗽是正常的现象。但如果经常性或者反复性咳嗽,就会给工作、生活、情绪带来很大困扰。

(1)急性咳嗽:发作时间<3周常见原因是感冒、急性支气管炎

是指时间在3周以内的咳嗽,常见原因主要是感冒、急性支气管炎等。病毒感染是感冒的主要病因,除表现为咳嗽外,还伴有其他上呼吸道相关症状,如流涕、喷嚏、鼻塞和鼻后滴流感、咽喉刺激感或不适,可伴发热,全身症状少。

对于感冒引起的急性咳嗽,建议多采用对症治疗即可,鼻喷减充血剂与第一代抗组胺药物(如扑尔敏)联合应用能明显缓解咳嗽症状。

急性气管-支气管炎是由于生物性或非生物性因素引起的气管-支气管黏膜的急性炎症。病毒感染也是最常见的病因,少部分可由细菌引起。起病初期常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随后咳嗽可渐加剧,伴或不伴咳痰,一般持续2~3周。

对于急性气管-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嗽,建议剧烈干咳者可适当应用镇咳剂,有痰而不易咳出者使用祛痰剂或黏痰溶解剂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咳嗽症状,如愈创甘油醚可缓解急性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对于咳黄脓痰的急性支气管炎患者,常伴细菌感染,推荐给予抗生素治疗。

(2)亚急性咳嗽:发作时间3~8周最常见的原因是感染后咳嗽

是指病程在3周以上,8周以内的咳嗽。亚急性咳嗽最常见的原因是感染后咳嗽,其次是咳嗽变异性哮喘、嗜酸粒细胞性支气管炎、上气道咳嗽综合征等。

所谓感染后咳嗽,就是当呼吸道感染的急性期症状消失后,咳嗽仍然迁延不愈,多表现为刺激性干咳或咳少量白色黏液痰,X线胸片检查无异常。其中以病毒感冒引起的咳嗽最为常见,所以又称为“感冒后咳嗽”。过去有过感染后咳嗽病史的,特别容易发生罹患。所以有人常常会说:我就怕感冒,一感冒就得咳嗽几个月。

治疗依然是对症治疗,甲氧那明被推荐为首先。

建议2

出现咳嗽

不要随意服用抗生素

日常生活中,出现咳嗽症状后,人们往往习惯使用很多止咳药或输液,甚至有些人将抗生素当做“备用药”,认为这样“好得快”。然而,钱迪主任特别提醒,这种认识和做法其实是不科学的。“前面我们介绍了最常见的几种咳嗽原因和类型,可以看到,大多数咳嗽都是病毒感染引起的,动辄输液和使用抗菌药物是治疗咳嗽的误区。”

钱迪主任特别说到,冬季常见的急性咳嗽多数是感冒引起的,感冒的病因是病毒,亚急性咳嗽的病理机制是非特异性炎症导致的气道黏膜水肿,所以不需要抗菌药物,“只有当医生怀疑合并感染,或者疑似支原体、衣原体感染的时候,才可由医生决定是否以使用抗菌药物。”

钱迪主任说到,为便于判断,我国咳嗽指南有把咳嗽分类为干咳和湿咳。“干咳就是无痰,一般不会是细菌感染,不建议使用抗菌药。每天痰量>10ml的称之为湿咳。单纯白痰的,也不是细菌感染,合并大量黄脓痰时,考虑可能合并细菌感染,建议使用抗菌药物。所以,病人自己不要擅自使用。”

“不让吃抗生素,那我自己去药店里买瓶止咳药吃,这样可以吗?”对于这样的疑问,钱迪主任回应说,“不是不可以,但是不能乱吃多吃,尤其儿童、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孕妇等,要考虑药物的副作用,一旦出现呼吸困难或听到呼吸杂音、高热或胸痛、咳血或黄绿色脓痰、咳嗽逐渐加重并超过十天以上,要到医院就诊。”

建议3

日常生活中

做好这几件小事

那么,秋冬季节该如何预防咳嗽?保持呼吸道湿化,即吸入温暖湿润的空气。比如,浴室中、热水杯、温热毛巾或来自加湿器的水蒸气;

如果是吸烟者,应戒烟;

如果存在过敏,应避免接触过敏原,如螨虫、花粉、灰尘、动物毛发等;

喝柠檬蜂蜜水或者直接含服蜂蜜;

多饮水、清淡饮食;

多锻炼,增强抵抗力。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