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全市幼儿园将装安全监控系统 重点区域监控与公安部门联网

编辑:刘婷2019-01-02 10:10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重点区域监控与公安部门联网。

原标题:全市幼儿园将装安全监控系统

重点区域监控与公安部门联网

深圳特区报2019年01月02日讯 近年来,各地发生的幼儿园虐童事件,一次又一次地刺痛了人们敏感的神经。如何给在园儿童构筑一张安全网?市教育局近日给市人大代表的建议答复表示,我市将在全市幼儿园推进安全监控系统的安装和升级,重点区域监控还将与公安部门联网。

●推进幼儿园安全监控全覆盖无死角

“防止虐童事件的发生,需要多方面努力,而在幼儿园安装视频监控是最直接、快速也最有效的办法。”市人大代表胡蓉说,深圳应该全面推进深圳市幼儿园安装视频监控,使儿童在幼儿园的活动公开、透明、安全。

市人大代表的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市教育局表示,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该局牵头起草了《深圳市幼儿园安全监控系统建设工作方案》,拟在全市幼儿园全面推进安全监控系统的安装和升级,对标国家当前最高标准,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方案涉及幼儿园监控系统覆盖范围、监控系统使用和管理、监控系统建设、监控系统后期维护和管理等方面。该方案已多方征求意见并修改完善,市政府将于近期审议。

我市计划逐步将全市幼儿园内重点区域的视频接入公安视频专网,实现公安机关对幼儿园重点区域安全监控视频后台巡查,为服务侦破涉园涉幼儿案(事)件提供便利。同时,为下一步运用人脸识别、异常行为识别技术等智能化手段,预警防范猥亵儿童、虐童等违法行为做好铺垫。

●不建议对幼儿园班级活动实时视频监控

幼儿园监控要不要向家长开放,使家长可以通过网络视频,随时查看孩子在园里的一举一动?这是征求意见过程中争议较大的问题。

有家长表示赞同,认为此举不仅可以防止虐童等行为,更可以让家长了解孩子的情况。也有不少幼儿园教师、教育专家对此表示反对,认为幼儿教师的工作如随时在监控之下,教师将承担很大的压力,容易导致原本正常的教学受到家长过多的疑问及纷扰,最终反而不利于整个教育效果的提升。

市教育局表示,为了保护在园师生的安全和个人隐私,不建议对幼儿园的班级活动实行在线视频监控。如家长因特殊原因确需调看班级活动监控视频,应向区教育行政部门或公安部门申请,获批准后方可调看。

●实行幼儿园教职工黑名单制度

也有代表认为,幼儿园的安全不能仅依赖摄像头,提升幼师素质才是关键。根据调查,深圳六成的幼师初始学历为中专(职高)及以下学历。如何提升幼师队伍整体素质成为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市教育局表示,该局将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建立学前教育薪酬保障机制,参照本市公办小学专任教师和相应年度社会平均工资水平等因素,制定新型公办园和非营利性普惠园专任教师薪酬指导范围,促进幼儿园薪酬待遇提升,吸引更多高素质人才投入学前教育工作。根据计划,我市争取到2020年普惠园教师大专以上学历达到90%以上。

我市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实施全市幼儿园教职工黑名单制度,将失德人员纳入“黑名单”管理,作为幼儿园考核聘用从业人员时的重要依据。(记者 李舒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