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举报奖励办法出台

编辑:陶倩2018-12-29 09:3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蔡达菁 通讯员 许爱云)为鼓励、引导社会公众依法向检察机关提供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拓宽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来源,近日,区检察院出台了《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举报奖励办法》(以下简称《奖励办法》)。

据了解,《奖励办法》共二十二个条文,内容包括出台的目的及依据,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的类型及内涵,线索举报的途径与方式,线索的接受及管理,举报奖励的类型及标准,以及其他与公益诉讼线索举报奖励相关的注意事项。《奖励办法》的出台,为辖区群众向检察机关提供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作出具体明确的指引,也将为检察机关做强公益诉讼工作提供来自广大群众的监督智慧。区检察院将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认真执行《奖励办法》规定的各项内容,与社会公众一同努力、形成合力、共同发力,全力守护国家利益与社会公共利益。

区检察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益诉讼分为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对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法律规定的机关和有关组织及人民检察院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不作为,致使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人民检察院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