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2018年龙华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纪实

编辑:陶倩2018-12-29 09:2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龙华区委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全面发展的一年。龙华区宣传文化战线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把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坚定文化自信,为龙华区勇当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尖兵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回首2018年,龙华区宣传文化系统有刚启程时的艰难跋涉,有奋进中的辛勤耕耘,更有发展时的腾飞展翅!

这一年,“区一届二次党代会、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龙华北站社区基层社会治理”等一批重头主题宣传深入开展,龙华声音越来越响亮;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获“全国基层改革创新优秀案例”、北站“U彩爱心服务”成为国家部委齐齐点赞的义工服务品牌,龙华创文模式成为全国瞩目焦点;首创重大舆情全方位动态报送系统、打造书记信箱3.0版本,市民群众反映民意、解决问题有了更高效、更便捷的“直通车”渠道。

这一年,从“五彩周末”、读书月、全民健身月等文体惠民活动到龙舟文化艺术节、原创音乐节、国际网球公开赛、“与有轨电车同行”微型马拉松等品牌活动,龙华居民获得感越来越强烈;从小品《年会》、舞蹈《客家禧》到歌曲《阿呷嗼》,文艺精品创作节节攀高、金奖不断;从第三届中国版画大展到“一带一路”国际版画邀请展,观澜版画国际品牌影响力更加凸显;从国家数字出版基地深圳园区、深圳美国帝国郡文创孵化中心等一批项目建设到文创产品接连亮相国内国际重要活动平台,龙华区文化创意产业展现了实力和风采。

筑牢意识形态防火墙

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重大主题,组织开展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65次,举办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8场,开展各类学习宣讲活动335场。在主干道、重要交通路口等重点区域累计发布立柱广告36面,大型户外宣传海报近32万张,建筑围挡约2.31万平方米。

发出新闻舆论好声音

搭建中央、省、市、区媒体联动发布平台,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等重大活动,策划“寻找龙华力量”、“最优营商环境看龙华”等主题宣传报道。在中央、省、市、区报纸、电视、广播、网站和新媒体共刊发(播发)龙华区正面报道11000多篇,其中重头稿件650多篇;组建全区政务新媒体“5+78+109”矩阵,形成“三微七平台一矩阵”新闻宣传发布体系;创建了“龙华区舆情督办系统”,共收集舆情3949条,督办舆情511件;构建了“1+58”书记信箱处理架构,共收到市民来信4341封,办理办结4367封,办理率为99.4%,解决市民反映问题3554个。

打赢文明创建攻坚战

印发《龙华区关于落实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实施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七大行动”,刊播20万份主题公益广告,举办15场区级市民文明培训大讲堂,构建公共文明管理长效机制体制。组建近4000人的文明指导员队伍,打造“一街道一特色”文明创建工作亮点,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荣获“全国基层改革创新优秀案例”、“深圳市文明单位”称号,开展聚善日主题活动暨龙华区“讲文明、守规矩”文明周“五个一”系列主题活动,组织开展“闪亮龙华人”、“龙华好母亲”、“龙华区好家训好家风好家庭”评选活动,挖掘和培育了一大批先进典型。

奏响文化惠民主旋律

打造“龙舟文化艺术节”、“原创音乐节”、“客家山歌艺术节”等文艺品牌,携手聚橙网举办高端精品演出22场,开展各类文化惠民系列活动2500余场,其中读书活动181场、公益文化讲堂48场,放映公益电影1000场,举办六大类艺术公益培训320次;重新认定并挂牌167处不可移动文物,举办20余场非遗展演活动。

激活文艺繁荣生命力

不断鼓励与支持基层原创艺术精品创作,提高文艺创作水平,加大力度引进高端音乐会、展演、话剧等精品演出,满足人们多元化的文化需求。召开龙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第一届龙华区文联主席团成员,制定出台了《龙华区文联关于加强各文艺团体的规范管理意见》,打造“闪亮龙华”、“龙华草根文学奖”等“龙华文艺”品牌,开展龙华文艺家“到人民中去”等系列惠民活动,创建“龙华文艺之家”等活动平台,组织美术、书法、摄影、版画一系列文艺创作培训、采风、学习班等人才培养活动。

开启体育利民新模式

举办全国国际象棋快棋超快棋锦标赛、深圳龙华区国际网球公开赛、“三棋”世界冠军龙华行、观澜河龙舟赛、“与有轨电车同行”微型马拉松比赛等水平高、影响力大的体育品牌赛事。创新打造社区智慧健身“龙华模式”,采用政府、社区、企业三方共享共建的合作模式,通过投放共享运动器材,解决辖区群众健身需求。开展龙华区十大类体育项目公益惠民培训、“体彩杯”群众体育赛事、全民健身月及长跑日、龙华区第一届武术套路锦标赛、“龙华杯”业余网球公开赛、“全民健身日”群众体育赛事活动等一系列体育利民的群众健身活动。各类体育赛事活动、培训共1730多场,惠及辖区6个街道群众近140万人次。青少年四项体育比赛吸引50余所区内学校近1600名选手参赛。

发展文化创意新业态

2018年,龙华区从政策扶持、专项活动、品牌建设、业态培育等多维度促进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预计全年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将达232.15亿元,同比增长8.78%;创造营业收入1032.84亿元,同比增长5.29%;缴纳税收43.91亿元,同比增长26.91%。龙华区已有17个国家级和市、区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及400多家“四上”文创企业。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龙华区以“1+10+13”阵容亮相,共开展125项各类活动,获“优秀展示奖”和“优秀组织奖”。“创意十二月”以“发现龙华之美,创意涌动新城”为主题,开展“1+20”活动,成功举办深圳(龙华)城市定向赛。

擦亮观澜版画特色牌

2018年版画基地、中国版画博物馆举办各类展览24场,开展学术论坛、讲座25场,继续推出第三届中国版画大展、2018观澜论坛等品牌项目;全年提供义务讲解服务158次,举办公共教育活动134场,吸引各类游客90万人次,并推出《一分钟了解凸版画》等系列科普动画,开展摄影比赛等互动活动;2018年接纳入驻创作国内外艺术家83位,累计创作11596幅作品,举办2018国际版画机构联合会会议,继续承办2018“合作·共赢|一带一路国际版画交流”项目;第十四届文博会版画基地分会场交易额1308万元,观澜版画国际学院与相关国际名校达成合作协议,开展办学方案和办学选址调研。

谱写未来发展新篇章

未来,龙华区将加快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市美术馆新馆、市第二图书馆、市自然博物馆、市文化馆新馆、观湖文化艺术体育场馆、民治体育公园、大浪文化艺术中心、大浪体育中心等13个重大文体设施规划建设,区文化中心(区三馆)设计方案入围享誉全球的世界建筑节(WAF)未来项目大奖,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入选广东省首批红色革命遗址重点建设示范点。

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 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