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国庆出游有“陷阱”深圳人这份消费指南请收好

编辑:田志强2018-09-30 10:20内容来源:深圳都市报

新闻提要

国庆节将至,深圳又将迎来外出旅游、购物、餐饮等消费高峰。假期期间,许多商家打着“低价”“打折”“返利”“内购”等各种名号吸引消费者。面对商家低价促销优惠活动,消费者极易陷入消费陷阱。

国庆节将至,深圳又将迎来外出旅游、购物、餐饮等消费高峰。假期期间,许多商家打着“低价”“打折”“返利”“内购”等各种名号吸引消费者。面对商家低价促销优惠活动,消费者极易陷入消费陷阱。

近年来网络消费异常火热,节日期间,许多电商卖家也在这一时期开展商品促销活动,这其中有部分卖家打着价格战的名号“忽悠”消费者。深圳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中秋假期间在某网购平台买了一件外套,根据网页浏览的信息,仅在中秋节当天有折扣。“可是中秋节都过去几天,马上要到国庆节了,却发现这件说好仅此一天降价的外套,价格又降了,比中秋节那天价格更低了。”刘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深圳市消委会受理有关互联网服务类的投诉占总投诉量的比例均位居首位。面对网络消费热潮,深圳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提醒消费者,最好选择大型、知名、支付有保障的购物网站;认真查看活动细则,尤其是其中涉及限制消费者权利免除经营者主要义务的条款;在购买过程中注意保留与商家的聊天记录、支付凭证、快递单、商品包装等相关资料,妥善保存有效凭证。另外,微信朋友圈里售卖的产品风险难控,且属于私下交易难以维权,消费者们购买时需警惕。

假期消费“防坑”消委会来支招

购物:选择大型商店消费切记索取发票收据

在购物问题上,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可在购物前收集产品资料,慎重购买定价高的珠宝玉器类等贵重物品。在购买商品时,货比三家,认清正规商家,切勿贪图便宜,因小失大。留意商品是否明码标价,谨防虚假打折,切勿被商家促销广告迷住双眼。不盲目听信商家推荐,不跟风贪便宜,谨记索取发票、收据等凭证。

就餐:选择正规餐厅就餐妥善保存消费凭证

国庆假日期间是亲朋好友聚餐的好时期,外出就餐消费将出现高峰期,深圳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要选择卫生条件好、卫生设施全、信用等级评价高、有《餐饮服务许可证》的正规餐饮厅就餐。点餐时还需注意所选菜品分量及价格,务必看好标价牌,识别个、份、斤、公斤等标价单位,遇有过高过低情形时,多问多确认。当然就餐时注意辨别食物色、香、味,颜色是否正常,是否有异物或异味,口感是否变质,并妥善保存消费凭证。

住宿:酒店勿选“准星级”应选挂牌星级

“住宿标准方面,不要签准三星、准四星等准星级的酒店,尽量签挂牌星级酒店,否则容易被‘忽悠’。”市消委会方面表示,准星级宾馆是按该星级标准建造,但还没有申报评星,或者说还没有评上的宾馆,这种宾馆原则上是不能称星级宾馆,但为了突出自己的硬件较好加个“准”,挂牌星级酒店则是经过认证的星级酒店,更有保障。如有疑问,要及时沟通,并注意留存发票等相关证据,做到有据可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