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地铁5、9号线二期工程率先铺轨 2020年新增地铁128公里

编辑:刘婷2018-09-29 10:47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深圳地铁三期二阶段工程建设又有新进展。

原标题: 深圳地铁5、9号线二期工程率先铺轨

2020年新增地铁128公里


5、9号线二期工程率先铺轨。

深圳新闻网讯 深圳地铁三期二阶段工程建设又有新进展。28日,随着妈湾站首节25米长的轨排顺利下井,地铁5、9号线二期铺轨工程拉开序幕,将于2019年具备通车条件。另外,地铁三期二阶段工程将于2020年陆续建成通车。

深圳地铁集团正在加快推进轨道交通网络建设,打造更加便捷高效的城市轨道交通生活圈。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的地铁三期二阶段工程,包括6、8、10号线及2、5、9号线的延长线,共约206个工点、128公里的线路正在建设中,部分线路比原计划提前完成既定节点目标,计划2020年陆续建成通车。

目前,地铁三期二阶段主要在进行车站主体结构施工及区间盾构施工。三期二阶段工程共建设车站87座,已封顶58座,正在施工29座,封顶比例66.7%;车站主体结构完成80.4%,在建线路盾构及TBM区间总数为114个,目前已贯通52个,区间隧道完成67.1%。

根据建设计划目标,2019年具备通车条件的线路为5号线二期和9号线二期。目前2号线三期、5号线二期及9号线二期均已进入站后工程施工(包括附属结构、常规安装装修、系统设备安装等工程);三期二阶段共计608个附属结构(包含各类出入口、风井、疏散楼梯、下沉广场、消防电梯口等),目前已完成施工48个,正在施工83个,477个将陆续开始施工。

深圳地铁集团建设总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地铁5、9号线二期工程是深圳地铁三期二阶段最先进入铺轨阶段的线路,同时也是2019年年底首批具备通车条件的两条延长线。

地铁5号线南延线南起赤湾站,北至既有5号线起点前海湾站南端,共设7座车站,其中换乘站3座,线路全长7.65公里;9号线西延线东起9号线红树湾站,由深圳湾总部基地片区至前海深港合作区,全长约为10.79公里,共设10座车站,其中5座换乘车站。两条线均采用地下敷设方式。

目前,地铁5、9号线二期轨道工程共设四处铺轨基地,分别是笔架山停车场铺轨基地、前湾站铺轨基地、妈湾站铺轨基地和南山书城站铺轨基地。

市地铁集团建设总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地铁5、9号线二期工程按计划将在2019年年底具备通车条件。建成开通后,5号线南延线和9号线西延线将前海合作区、蛇口自贸新城与市中心串联成一体,将给经济发展带来新增长点的前海合作区给予极大的交通支持。 (记者李秀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