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消息

2018年龙华区人大将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新进展

编辑:胡安坤2018-01-26 11:48内容来源:龙华网

新闻提要

重点推动学校加快建设、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推动补齐社会福利短板,使全区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

龙华区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谢晓东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深圳新闻网1月26日讯(记者 胡安坤)1月25日上午,龙华区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谢晓东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表示,区人大今年将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在更高站位、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为龙华争当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尖兵而努力奋斗。

会上,谢晓东表示,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区一届一次党代会及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工作部署,强化自身建设,聚焦民生短板,充分发挥监督支持作用,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献智出力。全年共召开人大常委会会议8次、主任会议22次;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11项,作出决议决定14项;开展专项视察8项、专题调研3项、执法检查2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5人次,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报告中指出,2018年区人大常委会将主动顺应新形势,对标新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五个方面切实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方向,推进人民当家作主制度新实践;二是围绕发展大局,履行法定职责,推进依法治区建设再上新台阶;三是注重民生为本,回应人民期待,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新进展;四是改进代表工作,凝聚代表力量,把代表智慧转化为促进发展的新动力;五是强化自身建设,顺应时代发展,在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中展现新作为。

记者了解到,2018年,区人大常委会将深入研究制约城市发展的“堵点”和“痛点”问题,把推进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这些重大民生事业,作为开展监督工作的着力点,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重点推动学校加快建设、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推动补齐社会福利短板,使全区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区人大常委会创新代表工作方式,融合电视、报纸、新媒体等平台,与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形成“线上+线下”互动模式,为代表搭建了多层次、多角度、立体式的“四位一体”履职平台。今年区人大将推动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规范化、专业化建设,推动“人大代表议事会”成为联络站常态化的议事模式和促进问题解决的平台,进一步发挥好办好全新改版的《代表在身边》电视栏目,支持人大代表通过媒体开展问政,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难题。办好《民呼我应》新闻专栏,通过媒体发出代表声音,讲好代表故事,发挥“明星代表”示范引领作用。办好“龙华人大”微信公众号,多途径展现人大动态,回应百姓关切,实现代表与群众良性互动。

 

会议现场。

区人民法院院长蔡志满在作“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表示,2017年是龙华审判事业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区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各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各项决策部署,一手抓法院筹建,一手抓审判执行,确定45项重点工作,狠抓推动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指导辖区内龙华、观澜两个法庭全年受理审判、执行案件16630件,办结13697件。今年,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公平正义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全面加强司法办案、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推动区法院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时敏在作“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表示,2017年是龙华检察事业开局之年,区人民检察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龙华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目标,坚持“一手抓筹建、一手抓业务”,坚持使命在肩、攻坚克难,为龙华检察事业开好局起好步。2018年,区人民检察院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党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增强担当意识、责任意识和标杆意识,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检察监督,努力成为社会稳定的坚定捍卫者、公平正义的忠诚守护者和公共利益的有力代表者。

[编辑:胡安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