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媒体聚焦

龙华区六大引擎联动发力 城市名片品位不凡

编辑:陶倩2018-01-08 09:4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鹭湖科技文化片区规划效果图(局部)。 (资料图片)

 

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区作为全市17个重点开发片区之一,打造空间连廊规模亚洲第一的“国际会客厅”,总建设量超过100万平方米;鹭湖科技文化片区全球广发“英雄帖”,开展设计竞赛;外界备受瞩目的“苹果小镇”花落福城,九龙山产学研片区剑指建设融合现代化大学和国际科技城功能的创新知识城区;龙华现代商贸片区打造市级综合高端商圈轮廓初现,商业气息愈发浓厚;大浪时尚小镇入选广东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示范点,瞄准国际时尚中心建设;充满艺术气息、历史古韵的观澜生态文化片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小镇和旅游运动休闲中心,行走期间让人流连忘返……

龙华区一届一次党代会提出,要坚持组团集聚、功能互补、错位发展,全面加快六大重点片区开发建设。六大重点片区的发展备受关注,它们都肩负着打造区域新增长极的重任,成为带动中轴提升的发展新引擎。盘点这些片区一年来的发展进程,“国际化”“高品质”成为关键词,无论是规划引领还是开发建设,都凸显国际化视野,高定位高标准推进。如今,每个片区犹如美丽的珍珠镶嵌在龙华区的版图上,又连串成“珠链”,将持续闪耀,带动龙华城市形象、产业品质大提升。

深圳北站作为华南地区最大交通枢纽助推片区加速发展,不久的将来,北站商务中心区将打造成“国际会客厅”。

 

高铁经济集聚高端要素 苹果小镇“花落”福城

“产业园刚建成时,门前的民治大道还是没扩建的四车道,如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是企业自身的成长,还有整个民治片区的发展。”作为龙华区转型升级的典型企业,近七年来,展滔电子商务产业园已经发展为龙华区电子商务、互联网领域的“领头羊”。园区负责人吴宇钊由衷感慨,“当初的选择没有错,我们对未来也很看好,龙华的区位优势还将进一步释放。”

将区位优势、交通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提升发展竞争力。北站商务中心区的开发建设是龙华发展的新引擎,如今走在北站商务中心区,能明显感受到开发建设如火如荼的气氛,地铁集团北站枢纽综合体汇隆中心、汇德大厦、龙光玖钻项目及招华红山六九七九商业中心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总建设体量超过100万平方米。

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区作为全市17个重点开发片区之一,由市总指办负责开展系列指标考核任务。2017年上半年,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区延续前两年的势头,考核总评满分。总投资完成情况方面,2017年全年计划完成投资223.8亿元,1-12月预计完成投资224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100%。

16街坊片区作为北站商务中心区标志性的门户地区,去年龙华区面向全球发布“英雄帖”,召集全球顶级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机构团队报名参与设计竞赛。最终,荷兰建筑设计公司Mecanoo赢得了竞赛,其设计方案也将被沿用到该商务中心区的建设中。整个项目预计占地面积136万平方米,其中包括12座摩天大楼。

作为龙华区未来的科技文化服务中心,鹭湖片区不仅仅扮演着龙华区科技文化服务者的角色,其重要性更在于以鹭湖为核心,通过良好的内外交通支撑、完善而高端的公共配套体系,带动龙华北部大发展。去年,鹭湖科技文化片区在全球“招兵买马”,重点开展鹭湖科技文化中心公共建筑群城市设计暨概念建筑方案设计竞赛。同时注重谋划片区未来产业与空间布局,挖掘片区发展的持续动力,龙华区也加快推动鹭湖科技文化片区产业与空间提升规划工作,充分研究产业转型和提升路径。

自2016年10月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造访深圳后,“苹果小镇”花落谁家就一直是个悬念,现在,这座“明日小镇”确址福城街道北部九龙山片区附近,将依托周边大型电子信息、高端制造业企业,整合上下游产业链资源,形成以新一代电子信息产品为特色的高科技产业聚集区。

规划面积386.3公顷的九龙山产学研片区,东侧紧临龙澜大道,北接外环高速,南连机荷高速,交通便利。在龙华区规划界人士眼中,九龙山片区山水资源丰富,交通便利,堪称龙华产业发展的最后一块“处女地”,承载着龙华未来五至十年产业高端化转型的引擎之责。

未来龙华区将形成“南有深圳北商务中心区,北有九龙山产学研片区”的重要两极。目前,该片区征地拆迁工作正顺利推进。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