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新闻动态

2017龙华公园文化周火爆登场

编辑:陶倩2017-12-03 21:41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12月2日,第十二届深圳市公园文化周龙华分会场在龙华文化广场拉开序幕,由深圳大围屋艺术团、深圳女子乐团和深圳龙飞艺术团带来的精彩节目闪亮登场。民族音乐会、太极展演选拔赛、展览、园艺和城管工作成果展示等活动一波接一波,轮番登场,让市民共享美丽龙华、多彩生活。

龙华文化广场主会场开幕式现场

深圳新闻网12月2日讯 (记者 陶倩)12月2日,第十二届深圳市公园文化周龙华分会场在龙华文化广场拉开序幕,由深圳大围屋艺术团、深圳女子乐团和深圳龙飞艺术团带来的精彩节目闪亮登场。民族音乐会、太极展演选拔赛、展览、园艺和城管工作成果展示等活动一波接一波,轮番登场,让市民共享美丽龙华、多彩生活。

本届龙华公园文化周以“美丽龙华,多彩生活”为主题,以打造龙华区公园竹文化和公园民乐文化品牌为目标,联动六大公园开展“一节、一赛、六展和十演出”系列文化活动,推动“送文化”和“创文化”相结合,安排了老少皆宜的京剧、戏曲、皮影戏、少儿民乐、社区民乐、越剧折子戏和民族音乐会、民族演奏会等专场演出,为全社会提供一个开放包容的展示舞台,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引进优质的文化活动资源,为市民打造共建共享的文化盛会,凸显城市文化魅力、彰显城市文化品质和文明程度。

公园、广场作为城市重要公共文化空间,是市民休闲、娱乐、游憩、社交的重要场所。在过去的一年里,龙华区按照“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的规划和要求,努力开展“双提升”工作。今年以来,全区共开展了10个公园的建设和5个公园的改造提升,牵头开展了竹文化公园、极限运动公园以及民法公园三座特色公园的前期规划和设计。同时,在建设用地极度缺乏的情况下,想方设法、见缝插绿,全年共开展了2条精品示范道路、6个花漾街区和12个街心花园的项目建设。

记者了解到,到2020年,龙华将力争公园总数超过150座,形成“十五分钟公园休闲圈”,实现市民出行“1公里内有社区公园、3公里内有综合公园、8公里内有森林(郊野)公园”,营造良好生态宜居环境,让“公园之城”实至名归。

首发民族音乐节震撼上演

至开幕以来连续两天,多场音乐会震撼上演,童心情•少儿民乐专场、民族情•民族音乐会专场、客家情•民族音乐演奏会、民乐情•社区民乐专场、丝路情•新民乐民族音乐演奏会,所有演出场场爆满。

市民在欣赏优美的园林景观时,还能免费欣赏到高水准的音乐表演。大家纷纷表示,以前只能通过电视或剧场演出欣赏民族音乐,没想到今天在公园就能欣赏到如此高水平的演出,这是文化周带给大家的福利。

竹文化造景引人入胜

本届公园文化节氛围布置以精心设计的创意竹造景为主,结合竹盆栽、绿植和花卉,呈现出“廉、雅、傲、趣”四种竹韵景观,展示富有诗情画意的园林意境,素雅秀丽的景观效果和虚心廉‘节’的文化象征。以“景”喻“林”,以“竹”喻“花”,营造出优美的公园园林环境,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一个品味园林、园艺及竹文化的机会。

造景在公园一经摆出,即迎得市民驻足观看,拍照留影。据悉,本届市公园文化周龙华分会场的各个园林造景,主办单位将安排延长展出时间至春节期间,给市民提供更多的欣赏时间。同时,还将根据市民对园林造景的喜欢程度,将部分造景结合公园现状,作为永久性造景保存。

“廉”:整体造景保留竹材最具特点的“节”;以竹为媒,打造竹廉文化,大力弘扬品高如竹、虚心廉‘节’之精神,以竹喻廉,借竹文化的精粹来弘扬勤政廉洁清风。

“雅”:着重突出竹材本身的特点和美感,形成了特有的天然质朴、清爽素雅、轻灵秀丽的审美感受和景观效果。

“傲”:着重突出竹的“君子”、“仁义”、“正直”、“坚贞”、“节操”等文化象征意义,借此隐喻勇敢正直、坚贞有节的文人傲骨。

“趣”:中国象棋用具简单,趣味性强,对弈变化丰富细腻,展示了古代文人竹下烹茶,手谈棋局的文艺生活,突出了竹文化中充满趣味的一面。

京剧戏曲齐登场,浓墨重彩文化周

公园文化周当然少不了京剧和戏曲专场演出,在另一边的大浪劳动者广场,精彩的京剧和戏曲演出博得了票友们的阵阵喝彩,也为公园文化周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文化展弘扬传统文化,凸显龙华特色

本次文化展以竹文化为主题,以咏竹的廉洁诗词为着力点,通过竹制品工艺展、竹文化展、竹诗词展及竹盆栽展,吸引众多市民到场观看,渲染、弘扬竹文化和城管工作,突出竹子独有的清廉风骨,营造出浓郁的文化氛围,凸显龙华特色。

非物质文化亮相龙华,好看好玩好传承

文化周开幕当天,高手在民间•非遗文化展演也在德逸公园、龙华公园、观澜人民公园和大浪劳动者广场亮相,展演的项目主要有龙须糖、草编、风车、糖画、剪纸、内画、马勺脸谱、面人、钩编、景泰蓝、风筝、花鸟字、中国结、扇画、皮影、铜丝工艺、核雕、蜡染、竹编、陶艺。市民们成群结队带着孩子过来观看,很多小朋友还主动参与到活动中来,学习剪纸、编织中国结、捏面人等等,现场气氛活跃,充满欢声笑语。

 

精彩节目预告

序号

时间

地点

演出团队

内容

1

124日上午

0930-1100

德逸公园

 

太极展演选拔赛

2

124日晚上

1930-2100

德逸公园

深圳民俗文化村戏曲艺术团

戏曲专场演出

3

125日晚上

1930-2100

德逸公园

深圳市龙岗区荔苑戏剧艺术团

京剧专场演出

4

126日下午

1500-1700

龙华公园

 

太极展演选拔赛

 

5

126日晚上

1930-2100

龙华公园

杜鹃花皮影文化艺术中心

皮影戏专场演出

6

127日晚上

1930-2100

龙华公园

皮影戏专场演出

7

128日下午

1500-1700

龙华文化广场

 

太极展演总决赛

8

128日晚上

1930-2100

龙华文化广场

深圳龙飞艺术团

乐在龙华·闭幕式3D激光梦幻文艺汇演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