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党建

福城街道建立街道党建联席会议制度

编辑:陶倩2017-11-02 09:1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林泽曼 邓乐平)11月1日,福城街道首次召开党建联席(扩大)会议。为坚持党在基层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地位,建立统筹协调、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机制,福城街道将建立街道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研究、推进党建工作,做到党建责任共担、党建工作共议、党建实事共做、党建难题共解,开创街道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

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会精神传达提纲》、《全省传达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会传达提纲》、《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传达提纲》和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专题培训班精神。这是福城街道将全国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细处的重要体现,也是切实推进街道基层党建工作、用实际行动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的有效举措。

会议分析了福城街道当前基层党建面临的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方向。会议要求,街道各基层党组织要学懂弄通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全国、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充分认识推进城市基层党建“标准+”模式的重要意义,认真学习和落实深圳市城市基层党建系列制度文件,找准当前各领域党建工作中的短板,在做实党建工作上下功夫。下一阶段,要重点抓实街道社区六大党建工作,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展现“福城力量”,作出“福城贡献”,谱写福城发展的新篇章。

福城街道副处级以上干部、各基层党组织书记等100人参加会议。

    抓实六大党建工作 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1

强化街道社区的轴心作用,从条块分割向相融共生转变

街道党工委要抓好区域统筹、组织实施,发挥联结各领域党组织的“轴心”作用,强化统筹协调功能,落实街道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社区党委要促进资源整合、共建共享,发挥战斗堡垒和兜底管理作用,巩固社区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畅通街道和社区党委统筹各方的协调机制,真正把各部门各司其责与协同互动结合起来。

2

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导向,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善治

将资源力量沉到基层支部,把从严治党抓到基层支部,强化新成立的股份公司党支部、园区党组织的建设,定期对党组织工作开展督导检查,提高基层党支部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使支部真正成为“党的生活中心”、“党员生活的中心”。

理顺街道和社区的职责关系,着力解决基层职责不清、人员力量不集中等问题,形成权责清晰、管理有序、治理有序的基层治理体系。

3

扎实推进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夯实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推进社区党群服务驿站的规范化建设,力争在每个居委会建设一个党群服务驿站;想方设法、创新思路,解决4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产权达标问题;把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红色家园、共享空间的阵地吸引力,与街道社区区域统筹的机制推动力结合起来,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

完善党代表进社区、街道领导干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活动,突出社区党委在服务群众中的主导作用,深化和办好社区“民生微实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好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4

大力推进园区党建“双覆盖”,进一步扩大新兴领域党建工作

持续加大园区党员排查力度,对正式党员达3名的园区,做到应建尽建,成立党支部,推进园区党的组织及党的工作“双覆盖”;规范园区党委运行机制,确保园区党委正常运作和活动开展,逐步提升园区党建工作水平;创新“两新”党组织生活形式与内容,每季度开展“两新”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提升园区党组织的凝聚力与感召力。积极探索楼宇、商圈、互联网企业等新兴领域党建,扩大党在城市的组织和工作覆盖。

5

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十个一”为抓手,坚持不懈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让党性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坚持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推动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战斗性。

6

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升基层党建队伍的整体素质

加强对党组织班子成员的考核,定期开展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业务培训班,加强基层党建队伍业务水平,重点对“三会一课”、发展党员、党员组织关系接转、民主评议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党费收缴等知识进行轮训,以学习教育夯实基层党建,努力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风扎实、精干高效、适应城市基层工作的高素质基层党建干部队伍。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