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媒体聚焦

龙华实验学校:让新生学子亲身体验传统入学礼

编辑:彭桂红2017-09-01 09:1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8月31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一年级新生“入学开笔礼”仪式在龙华实验学校操场隆重举行。此次活动目的是让孩子们亲身体验一次传统入学的礼节,接受中国传统文化的洗礼。区教育局局长王玉玺、学校校长李吉、老师、一年级新生及家长代表共同参加和观摩了仪式。

王玉玺表示,龙华实验学校开办一年,办学成效显著,基础设施建设如期完工,师资力量逐渐雄厚,国学、速度轮滑等课程精彩纷呈,“善美”教育特色日渐显现,对于一个新校来说,实属不易。目前,学校规模扩大到34个班,学生近1700人,教师近120人,这就要求学校上下一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积极教育为核心,育全面发展的人才,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记者在开笔礼现场看到,在学校领导、老师及家长的带领下,一年级的新生分别参加体验了正衣冠、朱砂启智、击鼓明志、启蒙描红等“开笔礼”各个环节的活动。前来观礼的领导老师为孩子们亲点朱砂,意为开启智慧,以此寄托美好的愿望,从此眼明心亮。“人字开笔”环节,在王玉玺的带领下,一年级新生写出了简单而意义深远的“人”字,寓意着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学会做人是最为重要的。李吉表示,举行新生开笔礼活动,旨在让一年级新生感受到入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是走向成才的起点,以此激励他们珍惜读书机会、勤奋学习,立志成才。

据了解,“开笔礼”是中国传统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古时候,“开笔礼”是极为隆重的典礼,对每个读书人来讲有着重大的意义,被称为人生四大礼之一。在古代,学童会在开学的第一天早早起床来到学堂,由启蒙老师讲授人生最基本、最简单的道理,并教读书、写字,然后参拜孔子像,才可以入学读书。古时,“开笔礼”主要由拜、授、教、赠等内容组成。随着时代的发展,形式也精简为正衣冠、朱砂开智、击鼓明智、启蒙教育。(龙华新闻记者 张瑜)

[编辑:彭桂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