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数说

智慧医疗让龙华人就医提速

编辑:彭桂红2017-08-01 22:1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区人民医院加大投入,开发应用预约诊疗、分级诊疗、移动支付、电子病历等40多个子系统,覆盖医疗、护理、行政、后勤等医院管理的方方面面。

原标题:

龙华区人民医院以信息化建设推进医院管理现代化

“智慧医疗”让龙华人就医再提速

2017年7月13日,市卫计委全市卫生计生信息化工作会议上,龙华区人民医院荣获全市“2016年度卫生计生信息化先进单位”称号。(院方供图)

7月13日,在深圳市卫计委全市卫生计生信息化工作会议上,龙华区人民医院作为龙华区唯一获奖单位,荣膺全市“2016年度卫生计生信息化先进单位”。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龙华区人民医院深刻认识到信息化建设的重大意义。在区委区政府、市卫计委、区卫计局和区科创局的支持下,加大投入,以打造国内一流数字化医院为目标,建立起以管理为基础、以临床应用为主线、以质量控制为核心的信息系统,开发应用预约诊疗、分级诊疗、移动支付、电子病历等40多个子系统,覆盖医疗、护理、行政、后勤等医院管理的方方面面。

建信息化就诊平台

让病人少排队少跑腿

一提到看病,很多人会想到“三长一短”(挂号、候诊、收费队伍长,看病时间短)。不过,这在龙华区人民医院已不再是常态,取而代之的是秩序井然、快捷的就诊流程。

该院联合腾讯等互联网公司合作,打造“全号源”、“全流程”、“全渠道”和“精准预约转诊”平台,提供诊间移动实时支付、诊后移动验单查询等服务,实现医院全流程数字化智慧就医服务。

患者只要手中有手机,通过微信、网络、“健康龙华APP”等多种渠道,足不出户即可预约到自己需要的医生并支付诊金,且预约的时段可精确到1小时内。医生开出化验单,患者扫描二维码,即可完成支付,随后根据信息指引检查。检验结果第一时间推送至医生电脑,医生据此开处方,患者扫描缴费后,到药房领取药品,即完成整个诊疗过程。

医院信息化系统减少了病人排队、跑腿时间,极大提升了就诊效率。不仅是门诊,在输液、注射、换药、治疗、体检等科室,都实行了“一张身份证走遍医院”的信息化管理。龙华人刘琴有真实的体验:“不用再动不动就排长队,在线预约、支付,就医过程由以前的无序变得有序省时了。”

推进医疗业务系统建设

减医护负担 提医疗质量

信息化平台,方便了患者,也简化了医护的工作。医生可在电脑上快速调阅病人本次、过往的就诊信息、检验结果和用药情况等。原来需要手写的门诊日志、传染病报卡等,现在点击鼠标就能实现,速度快且准确、规范、完整。护理中也启用了输液检测系统,所有输液病人用药信息在大屏幕上有显示,巡回护士配备便携设备,可随时掌握输液者用药及换药情况。

该院还着力建设高等级的电子病历系统,2015年通过国家卫计委医院管理研究所专家组的电子病历四级评定。对医疗文书进行自动监控和识别,既规范医生的诊疗行为,又很好地保护患者对病情、用药的知情权,方便患者自助查阅。

此外,该院建成毒麻药品专柜,用信息化手段、设备促进医生与设备直接对接。患者通过指纹拿药,实现对毒麻药品的精准管理。

搭建多层次远程会诊平台

为分级诊疗“插上翅膀”

远程会诊、分级诊疗是医改的重要内容。该院通过“互联网+”,建设分级诊疗云平台,支持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专业细分、急慢分治,搭建起多层次远程会诊平台。对内,打通医院本部与院办27个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的互联通道,实现社区与医院的电子病历、检验检查结果的互通,畅通患者双向转诊通道。2016年以来,医院本部与下属社康双向转诊量比往年提高了25%。对外,通过远程会诊平台链接融合通信视屏诊疗系统,实现医院与广东省人民医院、深圳市儿童医院等其他医院优势专科的协作,提升该院专科水平。

为深入贯彻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创新发展,今年6月,该院与腾讯互联网加有限公司签署了“互联网+生态医院”合作框架协议,启动了“EMT微信智慧医疗”和“银医通”信息化建设项目。该院将以建设“智慧型医院”为总目标,制定基于互联网+分级诊疗体系的互联网医院的战略规划,分年度逐步加强与完善医院信息化体系的建设。(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徐凯 熊辉)

[编辑:彭桂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