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车改变龙华

龙华区全面步入“现代有轨时代”

编辑:彭桂红2017-07-04 07:57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交通与产业息息相关。研究深圳发展历程的人们早就发现,产业集聚基本上都是沿交通主干道布局。有轨电车清湖站与轨道交通4号线清湖站无缝对接,将使梅观创新产业走廊向纵深腹地延伸,引发全区产业格局的大变化。未来,随着地铁6号线、地铁10号线在龙华区的建成落地……

  

图为乘客体验有轨电车。 林晓斌 摄

原标题:龙华区全面步入“现代有轨时代”

城市品质大提升悄然开启

深圳新闻网讯 6月29日上午,深圳市首条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在龙华区观城车站举行试运行开通仪式。对于年轻的龙华区来讲,现代有轨电车线路的开通,不仅是一个单纯的交通事件,更是一个影响深远的城市事件:它标志着龙华区全面进入了“现代有轨时代”。

首先,就轨道交通而言,随着地铁4号线北延段、地铁6号线、地铁10号线的建设有序推进,辅之以现代有轨电车错位互补,龙华区将实现所辖6个街道轨道交通的全履盖。

其次,轨道交通的每一步延伸都将深刻影响龙华区的产业布局、消费格局,一场更大的提升运动悄然开启。

再次,与高铁、地铁等全封闭单独路权模式不同,现化有轨电车与行人、社会车辆、公交车辆等共享路权的模式将首先在龙华区引发一场区域居民行为模式的文明变革,意义深远。

所以,现代有轨电车开启的,是一场城市品质的变革大幕。

产业变革:梅观超级产业走廊向腹地延伸

在现代有轨电车线路开通前,龙华区的轨道交通覆盖范围只涉及民治和龙华两个街道,即地铁4号线从民治片区通行到龙华街道的清湖站。因此,确切地说,此前轨道交通只覆盖到龙华区的一个半街道。

交通与产业息息相关。研究深圳发展历程的人们早就发现,产业集聚基本上都是沿交通主干道布局。比如,沿梅观高速两侧,就布局了华为、富士康、富士施乐、三九医药、长安标致雪铁龙等大型企业,形成超级产业走廊。但曾经的梅观高速因为是全封闭的高速路,客观上造成了产业辐射“只有半径没有直径”的历史状态,也就是说,相关产业即便隔路相望,也只能一侧布局。而随着梅观高速深圳段取消收费进行市政化改造进程的快速推进,这一格局正在快速改写。今年初,在龙华成立行政区后的首次党代会上,区委书记余新国在党代会报告中提出了建设“一城四区”的五年发展目标,其中包括“打造梅观创新产业走廊”的重大规划:加快释放梅观快速沿线1.2平方公里土地,努力建设高端产业汇集、年产值超3000亿元的区域性创新产业走廊。龙华区的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全线11.7公里,共设置20个站;其中,有轨电车清湖站与轨道交通4号线清湖站无缝对接,将使梅观创新产业走廊向纵深腹地延伸,引发全区产业格局的大变化。

记者了解到,作为介于地铁和公交之间的中运量公共交通方式,有轨电车的单趟运量达到300人,每小时运量是公交车的2至3倍。未来,随着电车数量的增加和运营条件的成熟,龙华有轨电车运行间隔还将不断压缩,最多每小时运载乘客将达到1.5万人/小时。同时,随着现代有轨电车线路率先布局,地铁4号线北延段在规划阶段就与现代有轨电车线路错位布局,两条有轨线路沿观澜河两岸平行延伸,在观澜片区形成交叉,实现了轨道交通在观湖、福城、观澜3个街道的全覆盖。

未来,随着地铁6号线、地铁10号线在龙华区的建成落地,龙华区将进一步实现轨道交通履盖所辖全部6个街道。这种交通格局还将深刻影响全区的商业布局和消费格局,在道路拥堵、停车困难等交通困境下,轨道交通势必发挥更大作用。

城区风景:交通线变成“观光线”

6月29日上午10时31分,记者随市民代表、义工代表等,从观城站出发,坐上了龙华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哇,好漂亮啊,环境真不错!”一位穿着“观湖义工”字样制服的杨女士笑着说,她很荣幸试乘有轨电车,谈到试乘感受,杨女士说觉得有轨电车比坐地铁舒服,因为有轨电车沿线的环境更美。“环境真漂亮!”是沿途大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记者了解到,6月29日上午开通仪式后,现代有轨电车仍处于试运行阶段,但已开始接受市民组团体验网上申请,连日来,报名试乘的市民都是“观光客”,有轨电车交通线首先变成了“观光线”。

当然,电车本身也是一道风景:据介绍,现代有轨电车车辆采用无接触网技术,车载超级电容供电的方式,通过利用电车停靠站30秒时间,由车站站台的充电轨对超级电容进行充电,满足有轨电车的用电需求。同时,车辆在下坡路况及刹车制动的过程中,将85%以上的动能转化为电能,回收到超级电容中再利用,更加节能环保;此外,现代有轨电车车厢内部设置了60个坐椅,大部分空间留作宽敞的通道。车厢两端各有一个驾驶室,车往哪个方向开,就用哪端的驾驶室。同时,有轨电车采用有轴转向架,实现100%低地板,车辆入口地板与站台几乎平齐,更加适合老人、小孩以及残障人士上下车,凸显人性化服务。

有轨电车站台均为无人值守开放式站台,乘客可通过人行过街斑马线进入车站乘车。在客流大的车站,为保证行人安全,实施人车分离,设置人行过街天桥(全线共8座人行天桥,其中改造 2座既有天桥,新建6座天桥)。天桥设置无障碍电梯,方便乘客进站乘车和行人过街,确保交通安全和运行效率。车站站台设置信息牌、自动售票机、应急电话、广播系统满足乘客服务需求。

有轨优先:培育“现代有轨时代”行为文明

在轨道交通中,现化有轨电车与高铁、地铁等全封闭单独路权模式不同,现化有轨电车与行人、社会车辆、公交车辆等共享路权。这种交通模式对区域居民的观念模式和行为文明有高要求:首先,在交通通行规则中,除“行人优先”、“公交优先”外,还增加了“有轨优先”;其次,与其他有轨交通沿线站台封闭管理不同,有轨电车站台均为无人值守开放式站台,这对沿线乘客行为文明有更高要求。

记者了解到,现化有轨电车全线共25个路口(其中7处十字灯控路口、8处T型灯控路口、2处进出车场路口、8处行人过街信号控制),车辆行驶采用司机目视驾驶与信号智能安全保护。为确保有轨电车运行安全和效率,有轨电车与社会车辆交通信号互联互通,分别检测,统一控制。

其中23个路口采用有轨电车主动优先,即在横向道路为次干路且交通流量较小的路口,通过信号优先控制,确保有轨电车运行至路口时能优先绿灯通行(与有轨电车同向行驶的社会车辆可同时行驶过路口),确保有轨电车运行效率,体现绿色公交优先;2个路口采用有轨电车实时优先,即在大和路/环观南路路口、大和路/人民路路口,该两路口横向道路为交通流量较大的主干道,信号控制系统将根据路口实时交通流量情况,判断是否给予有轨电车优先通行信号,兼顾横向道路社会车辆过路口通行需求,确保道路系统运行通畅。

值得一提的是,当现代有轨电车到达路口时,电车的信号和交警系统的社会车辆信号将进行智能协调,现代有轨电车将享有优先通行权。这意味着基本上有轨电车通过路口时是不用等待的,也正因如此,现代有轨电车平均时速将比公交车快5公里左右。

同任何新事物的出现一样,都会有与传统观念模式和行为模式的磨合甚至是碰撞,在此前近三个月的初期试运行期间,现代有轨电车沿线也发生过不少令人遗憾的事件,比如乱丢弃、乱穿越,甚至有车辆相碰的危险事件。针对可能发生的事件,龙华区委区政府、现代有轨电车公司、龙华区各街道和有关部门已经深入工厂、学校、社区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行为文明宣讲活动,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近期正在策划针对工业园区的更多宣教活动,为一个“现代有轨时代”的区域文明营造气氛。与此同时,在正式试运行仪式后,现代有轨电车公司正携手龙华区各街道、有轨电车沿线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工厂等各社会团体,开展较大规模的有组织团体试乘活动,通过试乘活动,将对社会民众进行更加广泛的乘车知识、安全知识宣传,以期更好地将深圳首条有轨电车融入到日常的城市生活当中,为今后载客运营提供更加良好的城市交通服务。

后续,现代有轨电车公司将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在龙华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取得各种许可及政府批文后,正式开门营业、售票载客,一个“现代有轨时代”的更美生活即将开启。(孙波)

[编辑:彭桂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