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人文•传经典

龙华区端午传温暖倡文明 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编辑:彭桂红2017-05-31 10:4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端午传温暖倡文明 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区文促会举办“庆端午 送粽子 倡文明”活动

区文促会龙华分会在龙华文化广场向市民送粽子。

市民签名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区文促会民治分会在碧水龙庭广场向环卫工代表(左)送粽子礼包。

当前,龙华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向纵深推进。在端午传统佳节期间,受龙华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委托,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以下简称“文促会”)在全区6个街道同时开展了“庆端午 送粽子 倡文明”万人签名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主题活动,弘扬传统文化,倡导文明理念,提升市民归属感和家园意识,共建文明龙华。

6街道分会同开展粽子飘香文明传扬

5月27日上午,龙华文化广场图书馆前的走廊特别热闹,文促会龙华分会的“庆端午 送粽子 倡文明”万人签名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主题活动在此举行。20名“蓝马甲”早早来到,布置好活动现场。“这是什么活动?”“围观”的市民好奇问道。“蓝马甲”向市民一一发送《龙华区文明公约》,介绍活动内容,并引导大家前往“万人签名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背景板前签名。

“尊老爱幼,待人礼貌热情,自觉树立文明意识……”记者看到,有些市民拿到《龙华区文明公约》还认真地念了起来,有些父母则带领孩子一同前往背景板上签名,承诺共建文明家园。另一边,大家自觉排队领取免费粽子,并优先让体弱的老人和孕妇排在前列。“这就是文明龙华的体现呀!”一大早就为这次活动开始忙碌的“蓝马甲”在一旁有感而发。

“吃了粽子才像是过节。”领到了粽子的市民许先生乐呵呵地说,虽然如今在外工作,节味相对没那么浓厚,但能领到这么一份礼物觉得心里暖暖的。许先生还特别拍了张照片发到微信朋友圈和大家分享。现场,还有不少市民向“蓝马甲”了解如何加入文促会,也希望能为家园文明建设出一份力。

当天,文促会大浪分会、观澜分会、民治分会、福城分会、观湖分会也相继在龙胜公园、新澜社区老街小广场、民新社区碧水龙庭广场、章阁社区汇隆百货超市门口、天虹商场等人流量密集的地点开展主题活动,“蓝马甲”认真负责地组织,市民热情参与其中。每一个分会场活动,无一不是场面热闹且井然有序,洋溢着浓郁的文明之风。而在每场分会场活动结束后,文促会成员还特别组队前往困难家庭、环卫工人等家中送上节日祝福和关爱。

“蓝马甲”和市民谈文明创建

杨斌是文促会的“老会员”,也是文促会民治分会负责人,当天他负责组织了文促会民治分会的活动。现场,杨斌向市民介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内容。“让更多人知道文明创建工作,也让更多人加入进来。”杨斌说道,文明创建工作对于每位市民来说,是与自身生活息息相关的,这并不是“高大上”或者“离我们很远”的事,相反,市民可以从小事做起,从改变一些不文明的生活习惯做起。正是每一个人都文明起来了,龙华才会更加文明、宜居。杨斌告诉记者,作为一名“蓝马甲”,对自己也会有更高的要求,希望能以身作则带动、感染更多人参与到文明龙华的建设中来。

“秩序好、气氛好。”会员宋益梅全程参与了这一次活动,虽然忙碌,她却感到乐在其中。宋益梅和记者分享了在观澜街道现场的一个感动她的细节,有一位市民带着两个孩子在排队领粽子,当他发现后边有多名环卫工人排队时,他选择了离开队伍。“我特别走过去问了下原因,原来他是担心后边的环卫工人领不到粽子。”宋益梅说,这样的“谦让”也是文明的体现。宋益梅也谈到,文明需要引导,如今龙华的文明创建工作氛围越来越浓,也能感受到市民的整体素养在提升,比如日常看到闯红灯的人越来越少了。

李勇住在龙华街道共和新村,当天他参加了龙华街道分会场的活动。李勇带着妈妈和爱人都在签名承诺背景板上签下名字,他说道,一家人搬来龙华居住有3年多了,平常也会参与一些志愿活动,今天知道文促会这个组织后,也有兴趣加入其中。“这几年觉得周边的卫生环境变化挺大,越来越宜居,之前从家附近的一些公益广告了解到现在龙华区在开展文明创建工作,今天参加了活动,又了解了多一些,自己作为一名普通市民也希望能出一份力。”李勇说道。(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文 蔡维泽/图)

[编辑:彭桂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