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产业创新

勇当排头兵 2017年民治打造现代化国际化新城区

编辑:陶倩2017-02-27 10:2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位于民治辖区的红山6979项目将打造升级版“欢乐海岸”。(效果图)

 

2月24日下午,民治街道召开2017年党工委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龙华区党代会、“两会”精神。民治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陈龙兴作了题为《肩负新使命 抢抓新机遇 勇当“一城四区”建设排头兵》的工作报告,未来五年,民治将以“一中心区四功能片区”规划建设为重点,勇当龙华区“一城四区”建设排头兵,打造一个经济更有质量,城市更富魅力,生态更加优美,民生更为幸福,社会更加和谐的现代化国际化新城区。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龙华作为行政区的开局之年,也是民治全面发展的攻坚之年。民治将重点抓好六项工作:以优化产业结构为主线,提升经济发展质量;以“城市建设年”工作为抓手,掀起新一轮建设热潮;以深入推进“双提升”为契机,加强城市管理治理;以筑牢基层基础为重点,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导向,持续改善民生福祉;以加强党组织建设为核心,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让梦想快点照进现实,让蓝图尽早惠及百姓,让民治发展实现新跨越,会议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有干事创业的激情,要有争先创优的追求,要有真抓实干的作风,要有攻坚克难的勇气,要有顾全大局的意识。

勇当龙华区“一城四区”建设排头兵

五年蓝图之目标任务

勇当产业转型升级的排头兵:力争到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约达240亿元,第三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80%以上;重点打造总部经济高地、现代服务业高地、新兴产业高地。

勇当城市质量提升的排头兵:完成沙元埔、民乐等一批城中村综合整治工程;建成白松路等15条道路,打通临龙路等6条“断头路”;力争到2021年公园总数超过20座,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50%。

勇当民生福祉改善的排头兵:建成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校区等5所学校,新开办15所幼儿园;建成市新华医院、市第二儿童医院,新增社康中心3家。

五年蓝图之重点建设

重点建设“一中心区四功能片区”

北站商务中心区:建成高层建筑超百栋、建筑规模超千万平方米、空间连廊规模亚洲第一的“国际会客厅”。打造国内一流、代表深圳形象的深圳新的城市中心区。

梅林关片区:打造成龙华的“南大门”。

民治大道沿线片区:打造成集购物、娱乐、服务、文化休闲为一体的商业休闲街区。

上塘片区:打造成集商业、居住、休闲为一体的现代化高端社区。

 

2017年六项重点工作

牛栏前片区:打造成新兴产业发展示范区。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约180亿元。

产业升级

充分利用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龙华办事处落户民治契机,引进一批国家高新科技企业、创新型企业,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

推动华南物流跨境电商展示交易中心开业,推动环宇新天地商业项目开业;

鼓励股份公司通过参股、合作等方式推进旧改产业升级。

城市建设

强力推进8项总投资约16亿元的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建设,分别是:丹堤实验学校扩建工程、上塘片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民治大道特色商业街改造工程、民悦公园工程、白石龙音乐公园工程、民治文化艺术中心工程、民乐村综合整治工程、沙元埔村综合整治工程;

完成上芬水整治工程、污水支管网二期工程,完成福龙路简上段等5个易涝点整治工程;

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力争完成56.25万平方米减存量任务,6.8万平方米建设用地清退任务,10万平方米土地整备任务。

城市管理治理

深入推进“双提升”工作,完成腾龙路等21条道路共80套违停球安装试点工作。积极推进民福路等14条道路路边停车试点工作;

新建民新等社区(街心)公园,升级改造民治社区公园,完成大脑壳山公园规划设计,推动北站中心公园开工建设,完成白石龙音乐公园工程。

社会治理

大力推进“一门式一网式”基层公共服务平台改革工作,在社区服务窗口推行一窗通办,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

在辖区城中村分批次加装监控探头,完善监控系统,提升整体技防水平;

全面排查和整治房屋功能改变、房中房、电线老化等“三小”场所突出隐患。

民生福祉

将街道主办的12项民生实事项目纳入重点督查内容,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

推动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校区开工建设,新增公办学位3600个。新成立幼儿园3家,新增幼儿学位1080个,配合加快推进市新华医院、第二儿童医院前期工作;

推进牛栏前“民治传统文化体验中心”、中航天逸“民治文化团队孵化基地”等文化场馆建设。

全面从严治党

持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深入推进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力争年底前各社区100项建设目标全面达标;

新建1-2个城中村党支部,选派专职党务工作者统筹指导城中村党建工作。

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熊锦麒 袁甲清 黎明君

过去五年成果

地区生产总值:81.5亿元增至170亿元。

城市建设:北站商务中心区累计完成投资355亿元;新建道路22条;完成土地整备48万平方米,拆除违建52万平方米。

城市面貌:新建公园8座;10个社区推行城管进社区。

公共服务:新(扩)建中小学校8所、幼儿园30所,新增公办中小学学位约2万个,幼儿园学位约1万个。

 

■短评

抓住新机遇

开启新征程

民治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全面升级,全市首个综合性24小时自助便民服务区入驻,民治全民阅读中心正式向市民开放,红山6979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首批效果图亮相惊艳众人……站在2017年的开端,民治这片土地已是热潮涌动。

而从刚结束的民治街道党工委工作会议上,随着一幅清晰而全面、带着民治人期盼和决心的蓝图的展开,更犹如激昂鼓声响起,让人振奋精神,坚定方向前进。会议提出,经过未来五年不懈奋斗,“一个经济更有质量、城市更富魅力,生态更加优美,民生更为幸福,社会更为和谐的现代化国际化新城区一定会崛起在深圳北部。”

今年是龙华作为行政区的开局之年,民治作为龙华发展的窗口,站在全新的起点,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也肩负着更重大的使命。“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将蓝图更好更快变成现实美景,民治要抓住用好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实现更大作为。

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