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关键词

龙华区抓准七个方面 开创全年工作新局面

编辑:陶倩2017-02-20 09:2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区委常委会2017年有哪些工作要点?记者从2017年度龙华区全年工作任务分解部署会上获悉,今年区委常委会工作要点聚焦七个方面,为全年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任务指南。

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常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围绕打造深圳质量,深入落实中轴提升战略,强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高管理治理能力,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

区委常委会2017年工作要点一览表细分了工作任务、工作要求,以及178项具体事项。总的来说,工作要点共分为七个方面。一是,重点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打造“深圳质量”。二是坚持创新引领,打造产业创新主力区。重点是坚持创新驱动及二三产双轮驱动,强化产业空间保障,发展开放型经济。三是着力提升城市品位,打造现代宜居生态区。重点是塑造城市名片,提升交通品质,改善山水环境,建设美丽城区和智慧龙华。四是突出共享发展理念,打造民生幸福活力区。重点是坚持教育优先,优化医疗基础设施,提升文化软实力,强化民生保障。五是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坚决维护城市安全与社会和谐稳定。重点是加强城市安全管理和隐患整治,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健全社会矛盾化解机制,提高应急管理水平。六是坚持深化改革与民主法治同向发力,为新一轮跨越发展添动力、强保障。重点是持续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深化强区放权和基层体制改革,推进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七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重点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筑牢基层基础,选好干部队伍,强化党内监督,抓实抓好党建工作。


 

重点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一)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二)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努力在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上走在前列。

坚持创新引领,打造产业创新主力区

(一)坚持创新驱动,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

●打造梅观创新产业走廊。

加快释放梅观快速路沿线土地,推进观澜高新园区建设。积极引进世界和国内500强企业,做大做强创新产业走廊。

●夯实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实施“百十五”企业培育计划,大力发展中小科技企业。强化企业创新政策扶持。

●做强科技创新载体。

积极争取全市乃至全国的重大科技项目布局龙华。

●构筑创新人才高地。

深化“龙舞华章”计划,力争全年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100名。

●完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

力争引进各类金融机构超过100家。

(二)坚持二三产双轮驱动,加快建立现代产业体系。

●筑牢制造业基石。

加大工业投资力度,力争全年达到110亿元。

●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

重点发展为制造业配套的科技服务、研发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

●加大重大项目建设力度。

强力推进百个超亿元重点政府投资项目,坚持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

●加速集聚新兴产业。

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引进机器人、生命健康、可穿戴设备等未来产业。

●加快提升优势传统产业。

鼓励传统产业从加工制造向设计制造升级。

●大力发展总部经济。

培育民营企业总部,吸引国内外大企业集团设立总部。

●推动集体经济与国有企业转型发展。

坚持政企、社企分开,引导社区股份合作公司逐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三)强化产业空间保障,建成一批高端产业载体。

●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加大产业用房用地供应力度。

●优化提升产业园区。

实施产业载体优化工程,加快培育集聚能力强、示范效果好的新型产业园区。

●强力推进“腾笼换鸟”。

处置一批“僵尸企业”,淘汰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的产业和项目。

(四)发展开放型经济,提升对外交流合作水平。

●加强国际交流合作。

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拓展沿线新兴市场。

●推进外贸稳增长。

调整优化外经贸结构。发展壮大一般贸易,促进加工贸易转型。

●促进更大范围区域合作。

加强与莞惠港、珠三角和华南地区的经贸合作。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着力提升城市品位,打造现代宜居生态区

(一)塑造城市名片,让城市风貌更具特色。

●全面加快六大重点片区开发建设。

北站商务中心片区要强化总部经济、国际商务、金融服务等核心功能。鹭湖科技文化片区突出科技文化服务功能,积极引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九龙山科技片区要突出产学研特色,着力引进一批总部企业入驻。龙华现代商贸片区要提升购物、休闲和文化等功能,大力推进城市更新项目开工建设。启动大浪时尚创意片区、观澜生态文化片区特色小镇规划设计。

●着力提升城市形象。

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打造一批体现龙华特色、龙华品位、龙华气派的标志性建筑和大型城市综合体。

●加速推进城市更新。

对旧城、旧村、旧工业区分类施策,高标准开展综合整治、功能改变、拆除重建。坚持“零容忍、零增量”,实现城市更新供应土地30公顷,土地整备释放用地60公顷。

(二)提升交通品质,让城市更加通畅。

●强化国家高铁枢纽地位。

发挥北站在全国高铁网的重要作用,开展深圳北站至东莞、珠海、惠州等地区的城际轨道研究。

●推动轨道交通成为主要出行方式。

协调推进4号线北延段、6号线尽快建成,确保有轨电车示范线顺利投入运营,并启动二期前期工作。

●全面织密道路交通网络。

加速打通对外联系通道,完善“九横七纵”骨干路网。

●畅通内部交通微循环。

持续打通断头路,加快支路网建设。加强公交场站和公交线路建设,推动8个公共停车场开工建设。

●推动交通拥堵明显好转。

坚持源头治理、综合施策,坚持从严执法,提高路面见警率和管控率。

(三)改善水环境,让城市更加灵动。

●全面实施“三水共治”。

落实治水提质部署,协同推进治污水、防涝水、保供水。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雨污分流改造和易涝点整治。

●塑造精品水景观。

坚持山水联动和综合开发,整合河流、水库、湿地、公园等资源,建成一批水库景观和湿地景观。

(四)构建城市绿谷,让城市更加绿意盎然。

●着力打造现代化生态城区。

高品质建设环龙华绿道、北站绿廊,强力推进特色公园建设,完成大脑壳山公园规划设计,推动北站中心公园等15个公园的建设提升。

着力提升城市品位,打造现代宜居生态区

(五)建设美丽城区,让城市更加整洁有序。

●营造干净有序市容环境。

促进清扫保洁、垃圾清运的标准和质量同步提升。深入开展“六乱”专项整治。提高队伍综合素质和执法水平。

●把城市装扮得更美丽。

统一规划管理全区灯光夜景,深入开展“示范路、特色街”建设。

●全面优化环境质量。

支持绿色清洁生产,推进节能减排和低碳循环发展。严控工业、施工和生活噪音。大力发展绿色建筑。

(六)创建智慧龙华,让城市更加智能高效。

●建设一流信息基础设施。

加强信息化总体规划,完善基础网络、大数据和云计算中心等设施建设。推动光纤到户、“三网”融合、提速降费。

●促进信息互联共享。

构建统一高效、互联互通、安全可靠的数据资源体系。打通各部门信息系统,推动信息跨部门跨层级共享共用。

●构建安全可控网络空间。

强化网络信息安全防护,提高网络安全应急管理能力。依法加强监管,重点打击网络电信诈骗等违法行为。

●提升智能化管理水平。

突出交通、环保、教育、医疗、社区等重点领域,搭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综合管理平台。

突出共享发展理念,打造民生幸福活力区

(一)坚持教育优先,基本实现有学上、上好学。

着力补缺口、提质量、优结构,加快构建均衡优质多元的现代教育体系。着力推进学校新改扩建,全年新增学位5400个。普惠发展学前教育,新增普惠性幼儿园20所,新增幼儿学位4500个。

(二)建设健康龙华,基本实现小病不出社区、大病不出龙华。

加快市属医院建设进度,力争市新华医院、市第二儿童医院和市人民医院龙华分院开工建设。确保区属医院改扩建开工。健全社区医疗服务体系。扎实做好人口计生工作。

(三)提升文化软实力,构建龙华特色的公共文明。

●牢牢把握宣传文化主动权。

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

●加强文体设施建设。

重点推进市美术馆新馆、市第二图书馆等市级项目,以及区图书馆、科技馆、群众艺术馆等一批区级项目建设。

●打造高端文化品牌。

举办ITF国际女子网球公开赛、龙舟文化艺术节等顶级赛事。办好第十三届文博会龙华分会场等活动,加强对文艺创作的统筹指导和资金支持。

(四)强化民生保障,兜住民生底线。

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扩大社会保险参保范围,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

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坚决维护城市安全与社会和谐稳定

(一)加强城市安全管理和隐患整治。

●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工作。

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坚持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加强隐患排查和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全面加强城市安全管理。

扎实做好安全防范,强化城市安全风险评估与动态监管,健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体系。

(二)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强化群防群治,深入开展“织网工程”建设和“平安细胞”创建,夯实平安建设基层基础。

(三)健全社会矛盾化解机制。

坚持防控并举,完善矛盾纠纷排查、社情民意收集和人民调解机制,持续开展重点领域矛盾纠纷专项治理。

(四)提高应急管理水平。

加强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加大应急保障力度,坚持专业化与社会化相结合,加强应急宣传和演练。

坚持深化改革与民主法治同向发力,为新一轮跨越发展添动力、强保障

(一)加强改革攻坚,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突破。

●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系统谋划。

加快研究制定今年的改革计划,加快实施改革“123计划”。

●持续推动政府职能转变。

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流程再造、优化服务,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深入实施行政审批制度。

●积极推进强区放权改革。

落实“人随事转、费随事转”等配套改革,推动实现人财物相匹配、权责利相统一。开展机构编制管理改革,实行编制总量控制和统筹管理。

●不断深化基层体制改革。

进一步理顺区、街道、社区权责边界,强化基层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公共服务职能。加强居民议事会、书记信箱、“问政龙华”等平台建设。

(二)坚持依法治区,推动民主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

●大力推进民主政治建设。

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推动人大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强化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和国有资产监督职能。加强党对协商民主建设的领导,支持区政协依章程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

●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健全政府部门权责清单、政务公开等制度,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

●构建公正透明司法体制。

加强党对司法工作的领导,提高司法公信力和司法效率,确保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

●全面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强化理论武装。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

(二)注重基层基础,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扎实开展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确保2017年底前全面达标。

(三)把好选人用人关,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树立公平公正的选人用人导向。

(四)持续强化党内监督,形成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

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五)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把党建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坚持领导带头落实党建责任,严格落实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