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媒体聚焦

宝安日报:加快将一城四区蓝图变为现实

编辑:陶倩2017-01-20 15:1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代表举手表决,一致通过会议选举办法。龙华新闻记者 陈建华 蔡维泽 摄

龙华区人大代表在会场留影。龙华新闻记者 陈建华 蔡维泽 摄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昨日上午9时,区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在龙华会堂开幕。区委副书记、区政府筹备组组长陈清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未来五年,将重点实施“八大行动计划”,到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0亿元。今年龙华将重点打好“十场攻坚战”,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区人大筹备组组长谢晓东主持。

本次会议的执行主席余新国、陈清、谢晓东、钟荫腾、苗宁礼、张纳沙、刘蕾、罗丽娟、浦文浩、孟宪潞、李友华、丁木再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宝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献荣应邀参加大会。列席会议的还有不是人大代表的区领导,辖区内的市人大代表,区政协一届一次委员,区直属、驻区机关、团体、单位和企业负责人。

在回顾龙华新区成立以来的工作时,陈清以一组数字展示过去五年的成就: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1233亿元增至2016年的185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673亿元增至952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由302亿元增至495亿元,其中政府投资额翻了一番;两税收入由228亿元增至337亿元;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由63亿元增至114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183亿元增至253亿元;第三产业比重上升8.1个百分点;纳税超亿元企业从11家增加到4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由139家增加到1188家……

陈清说,未来五年,是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全市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关键期,更是龙华踏上新征程、实现新跨越的重大机遇期。在部署未来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时,他表示,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常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围绕打造深圳质量,深入落实中轴提升战略,强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高管理治理能力,为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而努力奋斗。

陈清在报告中指出,未来五年,政府工作将重点实施“八大行动计划”,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和行动,切实将美好蓝图逐步变为现实。一是实施产业提升计划,推动经济跨越式增长;二是实施创新驱动计划,大幅提升核心竞争力;三是实施交通提升计划,构建便捷顺畅交通体系;四是实施空间提升计划,全面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五是实施人居环境改善计划,树立宜居生态新标杆;六是实施民生福祉增进计划,努力增强群众获得感;七是实施城市安全保障计划,全面提高市民安全感;八是实施行政效能提升计划,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陈清还报告了今年政府主要工作。他说,2017年是龙华区的开局之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居民人均收入与经济增长保持基本同步,城镇居民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万元GDP水耗下降至11.7立方米,节能减排完成市政府下达目标。根据上述目标,按照“城市质量提升年”工作部署,今年将重点打好“十场攻坚战”,即六大重点片区开发攻坚战、重点项目建设攻坚战、招商攻坚战、“双创”攻坚战、交通建设攻坚战、治水提质攻坚战、空间拓展攻坚战、“双提升”攻坚战、民生建设攻坚战、“平安龙华”攻坚战。

龙华区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和龙华区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也以书面的形式在会上提请代表审查。大会还表决通过了会议选举办法(草案)。

区一届人大一次会议部分日程(20日)

上午9:30—11:30 第二次全体会议

下午2:30—6:00 各代表团会议

下午5:00—5:30 主席团第三次会议

区政协一届一次会议部分日程(20日)

上午10:00—12:00分组讨论(第三次)

下午2:00—3:30 选举大会

下午3:30—5:00 闭幕大会

下午5:20 新当选主席班子媒体见面会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