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依法能动履职书写龙华检察新篇章

编辑:陶倩2023-03-10 08:5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在龙华公安分局正式揭牌。

龙华区检察院召开涉培训机构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诉讼诉前磋商会。

已完成周边环境整改、搭建围挡划定保护范围并作标识说明的詹氏宗祠。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并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赋予检察机关更重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龙华区检察院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龙华”工作目标,依法能动履职优化法律监督质效,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龙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探索涉案企业合规改革

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感谢检察机关给我们改过自新的机会,我们公司一定配合第三方监控人,集中发动公司力量,严格落实合规整改计划,完善经营管理模式,今后更好地回报国家、回报社会。”在区检察院对一涉案公司适用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进行公开告知后,涉案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说。

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是检察机关轻罪治理在企业犯罪领域的重要体现。为更好地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商惠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区检察院将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作为推进社会治理、提升企业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的重要抓手,努力为涉案企业发展提供“法治容错”空间。截至目前,启动企业合规程序案件7宗,适用主体涉及民营、国资、中小微等不同类别和规模的企业,最大限度避免“案件办了、企业垮了”。

为确保合规整改不走过场,区检察院还探索建立了“第三方监督评估+检察公开听证”的企业合规监管模式,由第三方监控人监督监管涉案企业合规制度的构建与整改,让人民监督员、听证员现场对合规成果进行监督评议,防止涉案企业“虚假整改”“纸面合规”。办理的全市检察机关首例适用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企业合规1号案件,获《检察日报》专题报道。

检警协作再升级

让监督更有力配合更有效

罗淑芳检察官是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一名派驻检察官。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登录警综平台,查看一天的刑事立案、提请逮捕、提请审查起诉案件情况。在审查一宗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时,罗淑芳就涉案多张银行卡流水取证问题提出意见,引导办案民警及时全面规范收集固定证据,形成严密证据链条。最终,该案顺利起诉。

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长期以来,区检察院与龙华公安分局保持良性互动,依托重大、疑难案件提前介入和会商机制,成功办理了观澜KK专案、谢雨行等14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等重大疑难复杂案件。

围绕如何促进公安执法办案规范化、提升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精准度,2022年,区检察院与龙华公安分局协作升级,共同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会签“1+3”工作文件,检察官以常驻现场办公形式开展工作。检察机关发挥“前端”优势,通过提前介入、捕前分流和专业化办理等措施加强协作、深化监督,着力打通轻罪案件“侦、捕、诉”绿色通道,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新要求新期待。

加强公益诉讼

为公益保护注入检察力量

文物是岁月的化石,历史的物证。为深化龙华区文物资源保护,区检察院开展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专项监督,前往辖区多处不可移动文物开展现场调查,发现有29处存在管理、保护不到位的问题,如未设置保护标志与界碑、四周遍布杂草与建筑垃圾等,文物保护亟待加强。

掌握情况后,区检察院发挥行政公益诉讼职能,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听取人民监督员、听证员等各方对加强文物保护的意见,向相关部门及街道发出检察建议,凝聚多方共识,加强协作联动,共同推动修复受损的古村落、古民居。后经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回头看”,29处问题均得到整改,效果良好。

检察机关是公共利益的代表,聚焦历史文化建筑、生态环境资源、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等领域,通过履行公益诉讼职能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近年来,区检察院始终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与行政机关协同治理,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助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造高品质生活贡献检察力量。

倾情护苗龙华

构筑未成年人安全防护网

被告人蔡某系某书法培训机构老师,以辅导和用学习积分兑换零食为由,对被害未成年学生实施猥亵。在对蔡某审查起诉时,区检察院发现其所在的培训机构并未取得相关办学许可,蔡某亦未进行入职查询,且无相应教学资质。针对该案反映出的管理漏洞,检察机关随即召开公益诉讼诉前磋商会,在全市率先推动多部门对涉未成年人培训行业进行专项联合治理。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家庭的希望。为加大惩治和预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力度,近年来,区检察院与区委政法委、区教育局等12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在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建立违法犯罪人员信息入职查询的意见》,要求与未成年人有密切接触的行业在拟录用人员入职前,先到公安机关查询其有无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记录并备案,从源头让更多未成年人免受不法侵害。截至目前,区检察院共监督教育系统开展入职查询31470人,督促查询培训机构从业人员4827人,在全市率先实现入职查询校园内外全覆盖。

“仅依靠单纯打击不能有效遏制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还需加强源头治理,将预防关口前移,更好发挥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作用”,区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梁彬心说。2022年,区检察院全力打造的“一个中心、两项制度”“护苗龙华”未成年人保护模式,被列入龙华区“十大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新项目”。

法治,是安邦固本之基,是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站在新起点新征程,龙华区检察院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找准检察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以法治之力服务保障“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为龙华加快创建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贡献更多的检察智慧与力量。

记者 丁小梅 通讯员 李薇 李俞青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