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晋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打造区域协同发展标杆

编辑:陶倩 陈苏雅2023-02-10 09:06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推动两地产业协作与经贸往来,实现区域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9日讯(见习记者 何思琴 实习生 马佳丽)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全面强化晋江市与龙华区的友好往来、经济交流,进一步推动两地产业协作与经贸往来,实现区域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2月8日上午,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与晋江市人民政府在晋江市中心共同举行了产业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暨两地产业交流合作座谈会。

龙华区委副书记、区长雷卫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振兴,副区长赵妍妍,晋江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明元,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健龙,市领导陈文斗出席了本次签约仪式。

雷卫华在致辞中表示,龙华与晋江两地的战略思路、发展谋划有很多共通之处,这也为双方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产业协同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龙华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认真虚心学习借鉴“晋江经验”,全面深化与晋江在电子信息、纺织鞋服、医疗健康、智能装备等领域的差异化、高质量协同发展,加强人才交流,促进高层次人才互认互享,推动两地产业互补、人员互动、资源互通,共同探索高水平区域协作的新模式、新样板。

王明元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深圳龙华与晋江签署5方面17条战略合作协议,必将成为“晋江-龙华”合作新的引爆点、增长点,拉开双方友好合作的新局面。衷心希望晋江、龙华两地进一步拓展思路、发挥优势,建立健全产业合作、交流学习、部门对接等机制,在协同协作中推进产业创新、在同向同行中拓展开放空间、在相促相融中深化人文交流,成为双向奔赴的“好搭档”、协同共进的“好伙伴”,拓展全面深度合作新格局,打造两地协作新典范。

会上,双方相关单位围绕“如何推进两地产业合作”展开了充分交流。

深化合作 多方位推动产业合作交流

就框架协议内容,双方将在以下多个方面开展合作:一是深入推进产业合作,加强优势产业链条合作互补,加强数字经济领域合作交流,共同探索绿色经济发展,加强工业设计领域合作对接,支持现代服务业深化合作,加强金融资本对接;二是大力推动创新合作,加强创新载体建设,鼓励科研机构合作对接,积极推动创新成果转化;三是进一步扩大开放合作,加强高铁经济带领域合作交流,密切经贸交流合作,探索部分产业转移承接;四是加强人才交流合作,探索实施人才飞地合作,推动两地人才交流;五是建立合作机制,建立产业交流机制,建立交流学习机制,建立部门对接机制。

优势互补 共同打造区域协同发展新标杆

晋江作为中国“县域经济发展的典范”,靠鞋服、纺织等劳动密集型产业起家,以创新为引领,加快智能化、现代化改造升级,深度推进“产、城、人”融合。2022年晋江市GDP达到3200亿元,在全国县域经济中排名前列。

龙华区致力于培育发展壮大“12+4”产业集群,充分发挥数字化优势,加快建设产业创新高地。因此,两地有优势产业链条互补基础,大浪时尚小镇以高端女装为主的时尚企业集群与晋江市男装、运动装等为主的优势产业集群能进行合作共赢。

未来,根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建立跨区域联动机制,定期开展工作交流、学习观摩等活动,加强两地在多维度、多层次的要素信息互通,充分发挥两地资源优势,携手促进在电子信息、纺织鞋服、医疗健康、智能装备等多领域高质量协同发展,共同谋划、探索两地区域合作新模式、新样板。

[编辑:陶倩 陈苏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