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李姐的生活》全网播放量超千万次

编辑:陶倩2023-01-28 16:26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李姐的生活》宣传海报。 本版图片均由受访单位提供

■ 深圳晚报记者 吴智欣 曾虹

由龙华区委组织部出品、深圳晚报承制的龙华区人文社区建设微电影《李姐的生活》于1月20日上线,经深圳晚报视频号、深圳龙华视频号、龙华先锋视频号暖心首发,人民日报视界、网易新闻、腾讯新闻、今日头条等平台相继转载,截至目前,全网播放量已超千万次。

“生活需要李姐,更需要理解。”“龙华景,龙华人,龙华事,龙华情。”“李姐的生活里藏着每一个奔跑者的身影,有你,有我,有我们。”影片上线后,吸引了一众网友的围观与转发,片中生活化的场景和细节,传递出的情感和愿望,也引发了网友的共鸣与热议。

《李姐的生活》拍摄现场。

画面温暖

真挚情感引发网友共鸣

“我们邀请大家都很熟悉的李姐,让她给大家讲讲‘李姐的生活’!”在暖色调光影的映照下,影片徐徐展开,一场热闹的“社区书记茶话会”在观澜版画村举行,影片的主人公——李姐在众人热烈的掌声中走上台,声情并茂地分享着自己理解的生活。

影片以回忆的形式回溯了李姐在社区里的所见所闻所感。“咚咚咚……”在一声声小锤子有力的敲击声中,“李姐爱心驿站”开张了。寄存快递、借放行李,还有的来托管宠物,李姐一律“照单全收”,忙得不亦乐乎,一个真诚、热心肠的“李姐”形象跃然于荧幕。把自己的物品交给李姐,就相当于把信任交给了她——邻里间的守护相望,让许多网友感慨不已。

除了个人形象的刻画,影片还对居民群像进行了突出表达。“还有没有其他的雨伞?”“有!有!”“大家把帐篷排成一个通道,做核酸就很方便了!”天空下着倾盆大雨,身披白色雨衣的李姐和其他志愿者撑起了一顶顶帐篷,有条不紊地护送居民进行核酸采样。“移动帐篷”在风雨中撑起“温暖怀抱”,不仅让李姐理解了“不是大伙不要我了,而是更多人在努力了”,也让广大网友沉湎其中,心中升起了阵阵暖意。

社区居民、党员志愿者、外卖小哥、防疫人员、来深建设青工……影片中,一个个生动的人物形象,一个个真实的社区基层故事,都被创作者以艺术手法融入影片,通过精巧的剧情、充满生活气息和乐趣的画面呈现。这些暖心场景给了影片创作的故事灵感,也给观众提供了情感的共鸣空间。

精心打磨

还原真实的社区故事

“生活气息浓厚,真实好看。”质感好,演员棒,剧情串得也很巧妙!”“‘移动的帐篷’出来那一刻好感人,过往的画面在脑海中回放。”……一旦作品被倾注了真情实感,其中的细节、用心,自然会被观众接收。

近年来,随着“党建带群建 共建人文社区”工作的开展,龙华区做出了各种有益的尝试和探索。为展示龙华区人文社区创新实践的发展与成绩,龙华区委组织部策划了微电影《李姐的生活》,还原真实的社区故事。

“创作过程中,开展大大小小的剧本讨论会、反复琢磨人物心理及剧情推进、拟写分镜头脚本……每个环节都花了大量心思,凝聚了大家的心血。”主创团队表示,“整个创作过程最困难的是,我们需要从一个人的经历,看见一座城的变化,所以我们在剧情和演员选定上,下了一番功夫。”有了细腻情感和表演能力的专业演员加盟,以平实有力的演绎串联起宣传要点,演出生活真实的质感,完善剧情表达的合理性,让观众感受到主人公“李姐”的人物“弧光”,比照现实,让更多人“理解”李姐的生活。

主创人员还透露,影片拍摄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困难。“有时候定好的拍摄场地突然有变动,有时候演员又遇突发情况不能及时到场,更无奈的是剧本写的是晴天的剧情,拍摄时偏偏下起了雨,写的是雨天的剧情,反而是大晴天,还要协调动用洒水车,感觉每天的拍摄都十分不容易。”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主创人员十分感慨。

虽然困难重重,但结局依旧美好。主创人员告诉深晚记者,团队在直接面对居民、倾听居民心声的过程中,也收获了感动、创作激情和成就感。“微小与平凡,也能有伟大和感动,因为它可以打动人心、传递能量。”

真实有料

重现人文社区生动实践

很多网友说,正是《李姐的生活》影片的“真实”“接地气”,引发了大家深深的共鸣,收获了满满的感动。影片中“李姐爱心驿站”的原型便是福城街道兴富社区——“行李免费寄存点”,它是由社区党委和爱心市民联手推出的便民服务,免费为来深青年存放行李。此外,“社区书记茶话会”、“i社区”小程序、“四点半课堂”、爱心农场、“惠企服务窗口”、暖心柜、共治小院等元素,也是人文社区建设下智慧治理、多元共治、共享服务等五型社区的生动体现。

根据真实故事改编,将一群普通人推到聚光灯下,是《李姐的生活》最大的亮点。“李姐”的原型来源于多个真实事件的主人公,除专业演员外,更有群众参与表演,生动讲述了龙华在“党建带群建 共建人文社区”方面的创新实践场景,生动展现了有血有肉的普通“奋斗者”的精神风貌。

奋斗者广场、奋斗学堂“奋斗”元素无处不在;“一社三会”等多种创新机制解决老百姓桩桩件件“烦心事”;“安心驿站”“暖蜂驿站”“城市眼睛”义工队等新概念纷纷涌现……近年来,龙华区全面推进人文社区创建工作,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城市发展和基层治理全过程,不断深化党建带群建,共建人文社区,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通过建立健全理论共学、组织共建、工作共商、资源共享、队伍共建、责任共担的党群共建机制,龙华区努力打造以“奋斗、良序、智慧、安心、仁爱”为内涵的人文社区,让爱的暖流充盈这座城市。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