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记者走访深圳北站 倾听值班站长和旅客的春运故事

编辑:陶倩2023-01-11 09:5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深圳北站候车厅内,旅客与车站工作人员拿着春联和福字合影。

乘客带着满满的行囊走进深圳北站候车厅。


春节就要来了,现在已进入春运时间。春运,也意味着回家的时刻。过去三年,受新冠疫情影响,部分人并未选择返乡。今年的春运有了更旺的人气,一列列车厢满载着乘客,也满载着乘客们的期盼和春运路上的温暖。

满满的车厢

春运前三天,深圳铁路发送旅客61.3万人次

1月7日早晨,深圳北站,旅客们拎着大包小包、有序登上列车。常年在深圳务工的王先生已经三年没回家,这一次他决定“赶个大早”,春运开始就回家,“好好与家人一起过年。”

6时27分,深圳北站,满载温暖,开往连云港方向的春运首班车D376次缓缓驶出站台。

“走上站台,整个人就开始沉浸在即将与亲人团聚的幸福感当中。”和王先生一样有同感的人不在少数。春运第一天,深圳北站就发送旅客超10万人次,其中大部分是返乡过年。

深圳北站值班站长王珂,站在人群熙攘的候车厅,有点恍若隔世,她曾经经历过一段清冷的时光,疫情最严峻的时候,候车厅没多少旅客,显示屏上的列车也屈指可数。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进一步优化,更多旅客在今年选择返乡过年,候车厅变得热闹起来,车厢也开始满载返乡旅客。“1月10日,深圳北站预计到发旅客21.2万人次。综合这4天的情况来看,深圳北站的客流呈现持续上升的趋势。”深圳北站值班站长王珂对记者说道,

目前,打开铁路12306App可以发现,深圳发往各个热门方向的车票,比如湖南、湖北、潮汕等,明显紧俏,不少都已售罄。而根据深圳铁路估计,最高峰日将出现在1月18日(农历二十七),当日预计发送38.8万人次。

可以预见,满载乘客的车厢将是今年春运的主流。前三天出炉的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1月7日至1月9日,深圳铁路共发送旅客61.3万人次,同比2022年春运增幅达20.6%。客流主要集中在深圳地区前往长沙、武汉、成都、重庆、赣州、南昌、福州、厦门等地区。

满满的期盼

“好想吃妈妈做的鱼糕和粉蒸肉呀!”

走近深圳北站东广场进站口,热闹的气息扑面而来。

在行色匆匆的身影里,何珊显得有点“特别”,她的脚一周前扭伤了,还穿着护具。她推着行李箱,慢慢地走着。“我提前了两个小时出门,怕自己的脚误事。”何珊笑说,“回家爸妈投喂,我就不用做饭或者点外卖,可以安心躺着养伤了。”何珊是湖北荆州人,去年因为疫情反复,一整年她都没回过老家,“特别想念妈妈做的菜,好想吃妈妈做的鱼糕和粉蒸肉呀!”

对于来自重庆的林女士来说,今年的春节有点特别,因为这是她当上母亲的第一年。“孩子刚满半岁,我爸妈还只在视频里见过。这次带她回去,老人家一定很高兴!”林女士爱人怀里抱着一个可爱的娃娃,正睡得香甜,身上穿着红色的连体衣,特别喜庆。“给娃买了好几套新衣服,今天穿了其中一套,感觉就像过年了。”林女士言语间充满了返乡的喜悦。

相比一些游客大包、小包的行李,姜健霖就一个书包加一个手提电脑包。“给爸妈买了点年货,都提前快递回去了,我就轻松出行。”姜健霖告诉记者,大学毕业后他就来深圳工作,现在已经是第三个年头,正好和疫情重叠,自己成了个“宅男”,深圳很多地方都还没去过。“希望新一年能在深圳和周边城市到处走走,多参加一些户外活动,多认识一些朋友。”姜健霖说。“还有就是希望能搬到宽敞一点的地方住,到时爸妈可以来深圳玩玩,他们还没来过深圳。”姜健霖有点腼腆地说道。

民治义工方群在深圳北站地铁站A2出口的U站服务,她还记得去年春运期间,因为疫情防控需要,面前是密密麻麻的铁马,如今铁马已经基本撤去,过往的旅客步伐也更加轻快。“我们不返乡过年了,深圳就是我们的家啦。”方群一家人已经在深圳定居多年,她告诉记者,在深圳北站当义工就是自己特别的“过节”仪式。“看着北站热闹起来,真的挺开心的。”面对每个旅客的提问,方群总是特别积极,她希望,每个旅客都能得到实用的帮助,开开心心地踏上返乡的旅程。

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由迪/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