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中国多省份开展新冠感染情况调查 官方部署春运疫情防控工作

编辑:柳娜2022-12-29 10:24内容来源: 中国新闻网

新闻提要

中国将于2023年1月8日起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即将到来的春运是否有可能导致新一轮的疫情高峰备受关注。

中国将于2023年1月8日起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即将到来的春运是否有可能导致新一轮的疫情高峰备受关注。目前,官方已发文部署2023年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同时,为进一步掌握分析疫情发展态势,中国多个省份近日启动第二轮民众新冠感染情况问卷调查。

官方部署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 多地鼓励“留下过年”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7日印发的《2023年综合运输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总体工作方案》称,2023年综合运输春运从1月7日开始,至2月15日结束,共40天。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进一步优化,跨区域人员流动性将加速释放,2023年综合运输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面临新形势。

交通运输部28日发布通知规定,对乘客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不再实施测温,严禁擅自阻断或关闭高速公路及服务区、普通公路、航道船闸,不得随意暂停或限制客运服务,不得限制跨区域车辆和人员流动,加快恢复已暂停的道路水路客运服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有序出行。

此外,多地发放过年补助,鼓励外来务工人员“留下过年”。浙江杭州将向每名非浙江户籍并在杭缴纳社保的春节期间在杭务工人员发放600元消费券;上海在2022年12月25日至2023年1月27日期间,对重点监测的电商平台和邮政快递企业,给予上岗工作的一线人员每人每天60元补贴。

中国官方27日印发通知,将从2023年1月8日起优化中外人员往来措施,内容包括来华人员行前48小时核酸阴性者无需申请健康码、不再对入境人员实施全员核酸检测、分阶段增加航班数量、有序恢复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等调整。截至北京时间28日11时,已有超过50个中国驻外使馆发布通知调整赴华防控措施。

多个省份开展新冠感染情况问卷调查

为监测疫情发展趋势、评估疫情流行强度,河南、安徽、海南、四川等省份近日开启第二轮居民新冠感染情况问卷调查。四川省疾控中心日前发布的该省第二次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截至12月25日12时,全省共有158506人参加调查,感染率为63.52%,较12月19日首轮调查结果(46.93%)上升16.59个百分点。

四川省疾控中心称,另外还有28%的调查人群虽未测核酸或抗原,但有发烧、咳嗽等新冠病毒感染症状,因此本次调查人群的新冠病毒实际感染率应高于63.52%。

针对网络上有传言称2020年的病毒株又来了,武汉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杨小兵表示,监测数据显示,现阶段武汉市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仍然是BA.5.2。从10月份至今,在采集的样本中检测到的病毒全部是BA.5.2变异毒株,没有发现其他型别毒株。

杨小兵指出,经过3年的变化,新冠病毒感染的主要特征演变为以发热、头痛、咽痛、咳嗽这类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为主,肺炎已不是主要症状,造成的健康危害已经明显降低。但是,要引起注意的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仍然是引起肺部炎症的病原体之一。如果感染后较长时间没有恢复,并出现咳嗽、发热、胸闷等加重情况,要及时就医就诊,防止演变为重症。

血氧仪、制氧机热销 一款国产新冠口服药最快明年2月上市

近日,受当前新冠疫情影响,血氧仪、制氧机等产品热销。多名专家在进行疾病科普时提醒,要特别警惕感染新冠后的老年人出现“沉默性缺氧”,若患者血氧饱和度低于93%,应及时就医。

为进一步提升重症救治服务能力,北京市卫健委、北京市医保局近日联合通知,要求在加强社区对居家隔离康复人员摸排的基础上,组织对老年人等高风险人群发放血氧夹,在家自测血氧,明确简明监测预警标准;鼓励各区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有需求的居民提供氧气灌装服务,方便居民居家氧疗。

江苏省药监局近日召开新冠治疗药物SIM0417研究进展专题调度会,助力新冠治疗药物上市。SIM0417为先声药业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武汉病毒研究所联合开发的3CL靶点新冠治疗口服药。12月16日,该项目Ⅲ期临床已完成全部1208例患者入组,进度处于国内3CL靶点药物第一位,预计最快于2023年2月上市。

[编辑:柳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