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深入推进法援惠民服务

编辑:陶倩2022-12-28 10:0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公益法律咨询活动。

为上班族推出法律援助“周六延时服务”,为老年人、未成年人、农民工等特殊群体开通“绿色通道”,在工业园区增设公共法律服务微站……今年来,龙华区持续完善法律援助服务、延伸法律服务触角,让法律服务更加便捷、优质,全年法律援助案件受理量1000余宗,最大限度满足企业、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

完善法律援助服务

全年法律援助案件受理量1000余宗

“感谢龙华区法律援助中心和专业的办案律师,帮我追回了2万余元辛苦钱,真的太感谢了!”前不久,市民邓某将一面印有“扬善除恶仗义执言”的锦旗送到龙华区法律援助中心,表达对该中心和援助律师的感激之情。

据了解,受援人邓某与某医药公司因为劳动关系发生纠纷,医药公司以未签订劳动合同为由拒绝足额发放工资,邓某因不懂法律程序,向龙华区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区法律援助中心了解情况后指派援助律师引导邓某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经过援助,邓某终于拿到了自己的劳动报酬2万余元。

类似的法援惠民案例还有很多,比如某公司超市部收银员张某无故被解雇,龙华区法律援助中心助其追回了在职期间的工资和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某网络直播团队4人因公司连续三个月未支付工资寻求法律援助,最终挽回工资十余万元。

近年来,龙华区法律援助中心深度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不断完善法律援助便民服务,为解决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休息时间无处办事”的困扰,持续开展“周六延时服务”;为老年人、未成年人、农民工等特殊群体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保证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全部得到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

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1月30日,龙华区各法援窗口共接待群众来电来访咨询16926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023宗,受援人数2360人次,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4542.43万元,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增设法律服务园区微站点

全年开展法治宣传和培训讲座上百场

为进一步筑牢法治根基,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今年11月中旬,龙华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联合福城街道司法所在外经工业园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微站,以法律服务进工业园区为突破点,不断延伸法律服务触角,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提质增效,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为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高质高效发展,今年8月5日,龙华区面向全区企业开展了以“法律创造价值”为主题的公益法律服务系列活动,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该系列活动包含“探索创建‘无讼园区’诉源治理行动”“龙华法检公司法律服务进园区专项行动”“‘律所+园区’结对共建行动”三项行动。活动通过深入走访企业、园区,常态化政企沟通协调,推动企业诉求解决,切实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助力辖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此次“法律创造价值”公益法律服务系列活动,依托百人律师公益法律服务团、大浪时尚小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中小微企业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法律服务团队开展“百名律师进千企”法律服务进园区专项行动及“律所+园区”结对共建行动。经统计,共为企业提供线上线下普法宣传、法治讲座、法律咨询、法治体检等活动100余场,编印了《公益法律服务清单》、《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手册》并向园区企业分别派发了200份和1000余册,受益企业1000余家。

在将公共法律服务的触角不断延伸至园区、企业的同时,持续创新社区法律顾问服务形式,夯实社区法治根基。在今年疫情反复的形势下,龙华区通过网上直播、录制普法视频、制作普法知识卡片等方式,在居民微信群进行普法宣传,确保法治宣传“不打烊”,把安全、防疫等法律知识送到居民身边,让健康、安全、知法、守法成为辖区居民最温暖的底色。

据统计,今年以来,龙华区社区法律顾问已在社区、校园、公园、企业等场所开展了“民法典”“疫情防控”“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劳动者权益保护”“妇女权益保护”“法律援助”等与群众生活生产息息相关的法治宣传活动及讲座368场,持续扩大普法覆盖面,将法律知识和法治精神送到广大群众身边,切实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居民群众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2022年1月1日至12月2日,全区社区法律顾问及顾问助理累计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10273次,其中提供法律咨询5573次,开展法治宣传368场,参与人民调解3354宗,出具法律专业意见666宗,引导申请法律援助45宗,提供其他公共法律服务帮助265宗。

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黄湘娴/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