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湾实验室:努力攻克生命健康重大科学难题

编辑:朱语嫣2022-10-21 09:23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近日,深圳湾实验室组织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并开展集中讨论,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举措。

6a862bd9-86d0-44ce-9e9f-559f6f0bf2e8.jpg.jpg

深圳湾实验室党委召开专题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杨少昆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21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闻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四个面向’,勇于承担国家生命科学领域的重大任务,强化IT+BT融合特色,实现技术与产业全面对接。”近日,深圳湾实验室组织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并开展集中讨论,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集中学习时,这句话引起大家的关注。

两年前加入深圳实验室的特聘研究员郭腾飞,正带领课题组研究正常老年人以及阿尔茨海默病人的大脑结构和功能,力图通过最先进的影像技术,在出现认知下降的10-20年前检测出大脑异常衰退的信号。

郭腾飞表示,作为一名致力于阿尔茨海默病的早期诊断和干预治疗的科研人员,他们时刻牢记使命,瞄准世界前沿研究现状,加快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努力掌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面向“健康中国2030”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力求为我国生命科学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连日来,深圳湾实验室迅速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大家纷纷表示,报告上的重要论述为深圳湾实验室的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同时也让他们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特聘研究员彭琴表示,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们要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沉下心来做好科技攻关项目,坚持以国家战略需求和人民生命健康需求为出发点,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为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而努力奋斗。

深圳湾实验室党委书记胡晓军表示,实验室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牢记嘱托,坚持“四个面向”,勇于承担国家生命科学领域的重大任务,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聚焦生命信息、生物医药、医学工程三大研究方向,强化IT+BT融合特色,实现技术与产业全面对接,开辟新药研发的新赛道,成为粤港澳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新引擎。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做好科研工作,打造新的人才高地,创建青年工作品牌,营造良好的科研工作氛围,为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朱语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