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委员之声:重视来深建设者租房权益保障

编辑:陶倩2022-10-20 08:4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委员名片郑福东:龙华区政协委员、龙华区清湖社区工联会副主席、龙华区工会工作者协会党支部宣传委员。曾获深圳市优秀工会工作者、龙华区“五一”巾帼标兵等荣誉。

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龙华区流动人口为194.01万人,占龙华区常住人口76.7%,与2010年相比流动人口增长53.77%,数量庞大的外来人口,促进了龙华经济社会发展。对制造业大区龙华来讲,来深建设者是龙华发展的基础,而大部分来深建设者都是依靠租房解决“住”的问题,租房成本是影响他们生存的重要因素。因此,想要留住来深建设者,必须要解决这个庞大群体的居住问题。经过走访调查发现,当前来深建设者租房会遇到很多问题,主要有:一是租房市场价格混乱。市场上的房源大多掌握在房东手中,房东单方面掌控了房租的价格,再加上二手房东和房产中介的存在,出于利益考虑,助推了租金上涨。二是租客权益受损维权难。租客处于劣势地位,租房合同只能约束租客,难以约束房东。押金不退、限期搬家、不配合使用学位、退房恶意扣费等问题屡见不鲜,租客权益受损缺乏直接的监管部门,社区工作站也只能调解,若房东不愿意配合则无法解决,诉诸法院更耗时耗力。三是水电费收费不合理。除商品房小区外,城中村租房电费在1.2-1.5元/度,水费7-8元/立方米,远超民水民电标准。部分城中村还存在水费最低消费情况,如规定每月最低消费3立方米水,不够3立方米按照3立方米收取。房租连年涨加上高价水电费,来深建设者不堪重负。为更好地保障来深建设者租房权益,让来深建设者安心扎根龙华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加强对租房市场监管。政府要重视对租房市场的监管,出台房租价格上涨指导线,通过对物价上涨水平、工资上涨水平、房东成本支出等方面综合调研,制定合理的房租价格上涨指导线,对不同的房源制定不同的价格上涨区间,让房租价格增长保持在合理可负担的范围。同时,加大公共租赁住房的供应,让更多的低收入群体申请到保障性住房,实现“住有宜居”。

二是建立健全租客维权机制。出台房屋出租行为处罚评级办法,联动市场监督管理、法院等相关部门建立健全租房监管机制,公布监管投诉渠道,对于损害租客权益的行为视情节给予处罚。同时,对房东进行信用评价,对接到个人征信平台,规范房东出租行为。

三是推行租户“一表一户”。让城中村居民享受合理的用水用电价格,争取“一户一表”,租户可以自行缴纳水电费,推动租户水电费透明化。如现阶段还未能实现“一户一表”,建议聘请专家对城中村的用水用电进行评估,制定一个合理的用水用电收费标准,让水电费价格由房东决定转向由政府合理制定。龙华区政协委员 郑福东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