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办好人民满意的龙华教育

编辑:陶倩2022-10-18 17:5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学子参加2022年深圳市少年儿童锦标赛棒球比赛现场。

学校科学实验课教学活动现场。

幼儿园教师带领孩子们阅读绘本《童年有书,未来有梦》。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龙华区自成立以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推进教育扩容提质,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全区教育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教育综合实力持续增强。

目前,龙华全区有办学单位358家,其中76所公办学校(校区)、4所市直属学校、30所民办学校;248所幼儿园,其中公办园134所,民办园114所;在校学生、幼儿超30万名,专任教师近1.9万名,教育体量居全市前列。

龙华区教育战线工作者立志奋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时代建功,为人民立业,以加倍的豪情奋进新征程,让龙华人民在未来享有更具温度、更高质量的教育。

党建引领

打造坚强有力的龙华教育战斗堡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

2018年以来,龙华区教育系统持续打造第一书记工作品牌,实现向民办学校派驻第一书记全覆盖,累计派驻第一书记69人、副书记1人;全市率先实施“夯基提质工程”,选拔公民办学校党务干部110余名,初步形成了懂业务、能干事的党务干部梯队。创新“未来教育家工程”,通过急难险重任务锤炼等方式,提升校长等教育管理干部的党性修养和业务能力。

展望,立足党的二十大。下一步,龙华区教育系统将精心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活动,掀起学习贯彻热潮。聚焦“未来教育家工程”、博士精英团等骨干人才,做强做优“红色领航”党性修养提升骨干研修班,从思想源头提升干部党性修养和综合素养。深化落实“思政第一课”讲授机制,构建龙华特色“大思政”格局。

守正,擦亮特色党建品牌。龙华区教育系统将深入落实第一书记行动计划,按照“全覆盖、组团式、专业化、项目制”要求,持续擦亮第一书记品牌。深化实施“夯基提质工程”,健全党务干部梯队模式,打造可靠顶用的党建专业化队伍。依托公民办结对帮扶机制,推动党建工作一体化,构建共育、共治、共享的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面貌。

创新,激发党建工作活力。龙华区教育系统将深化打造党建活动精品,聚焦第一书记、“两优一先”先进事迹,持续开展“先锋”系列宣传,积极培树示范典型,营造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良好氛围。联合群团组织,创新策划主题活动,努力打造龙华教育关工委品牌,实现特色化、品牌化发展,为龙华教育高质量发展筑牢坚实基础。

攻坚克难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2017年以来,龙华区委区政府全力推进龙华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新改扩建学校37所,新增公办学位超6.8万座。根据市委市政府学位建设工作部署,2020—2025年龙华区计划建成中小学校75所,预计新增学位13.089万座;幼儿园90所,预计新增学位3万座。

善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龙华区教育系统将加强德育研究、实施思政课师资队伍建设计划,统筹推进全区健康教育、心理教育、家庭教育工作,实施思政课改革创新行动。对标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提升智育水平、强化体育锻炼、增强美育熏陶、推进劳动教育,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求新,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龙华区教育系统将持续加强学区化治理,创新推进集团化办学,搭建优质资源共享平台,在当前已经成立5个教育集团和8个幼教集团、5所学校实行集团化办学的基础上,深入推进集团化、联盟式、学区化办学,奋力实现龙华区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

砥砺,实现学前教育普惠发展。龙华区教育系统始终坚持敢为人先、先行先试,创新举措切实解决学前教育普惠发展的人财物保障问题,实现学前教育改革向纵深推进,推动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届时,龙华将进一步满足辖区群众快速增长的学位需求和对优质教育的需求,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有学上”“上好学”。

勇于革新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2017年以来,龙华区委区政府在加强辖区教育资源建设的同时,高度重视教育革新工作,推动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选人用人观,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力促龙华教育事业创新快速发展。

改革,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作为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广东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先行示范区、广东省基础教育教研基地,龙华区同时还是深圳市唯一一个首批广东省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区,接下来,将贯彻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建立科学的教育评价制度和机制。

探索,提升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龙华区教育系统将落实新课程标准,建构不同学科、不同学段的“素养课堂”。持续深化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力度,打造全区齐抓共管新格局,确保龙华区中小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得到进一步减轻,“双减”政策在龙华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奋斗,全力打造教育强区。龙华区教育系统将立足信息化,推进区域教育质量大数据库建设,构建以素质教育为导向的区域一体化教育综合测评体系。探索依托学生学业质量监测等监测数据采集,建立区域增值评价模型,引导全社会树立正确的教育质量观和人才观。以革新推动实现龙华教育现代化的重大跨越,为国家强盛、民族复兴输送更优秀的栋梁之材。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是最大的民生工作。龙华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坚定听党话、永远跟党走,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记者 张瑜 通讯员 朱嘉惠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