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创新理念制度方法推动国土空间提质增效

编辑:陶倩2022-10-09 09:1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民治街道违法建筑拆除中

民治街道违法建筑拆除后


近期,龙华区持续对违法建设保持高压态势,区规划土地监察局会同各街道继续发力,掀起新一轮违建治理攻坚高潮。9月30日上午,民治街道龙塘新村违建拆除工作按计划启动。龙华、大浪、福城、观澜等街道集结待命的拆违队伍同步响应,兵分多路开展拆违行动。“经过十年来持续综合治理违法建筑,当前面临的违法建筑都是硬骨头。龙华区将直面违建治理难点、痛点、堵点,赓续昂扬无奋斗不龙华的奋斗姿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不断创新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纵深推进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上展现新作为。”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突出高效统筹

跑出违建治理“加速度”

据悉,这是龙华区今年开展的第6次违法建筑集中拆除行动,各街道瞄准辖区内涉及民生历史遗留问题、人民群众关注度高以及影响城市高质量发展等多处违法建筑重拳出击,其中不乏建筑体量大、控停时间长、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典型违法建筑。记者在民治街道拆违现场看到,该处烂尾楼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场地边缘杂草丛生、乱石堆放,楼体钢筋裸露锈蚀,严重影响周边市容市貌,存在安全、治安隐患。据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此类违法建筑“难看、难管、难治”,是城市建设发展的痛点堵点,也是近几年龙华区违法建设治理的焦点重点。

2022年以来,龙华区委、区政府继续围绕拓展城市空间、盘活存量土地、提升城市品质的治理目标,高效抓好统筹,建立多部门联动的治理体系,坚持区领导牵头抓总、现场督战,部门统筹协调、重点督办,各街道具体实施、协同作战的工作机制,充分利用执法拆除、没收、城市更新、土地整备等多途径多渠道,持续营造“敢拆、真拆、拆重大案件”强拆氛围。今年以来,龙华区先后启动了28轮周计划拆除、6轮大型集中专项拆除行动,以“滚动式拆违”模式压茬推进、狠抓落实。今年截至前三季度,龙华区违法建筑“减存量”超过355万平方米,年度任务完成率逾85%,超序时进度推进市级交办违法建设治理任务。

组合重拳管控

强化综合治理实效

近年来,龙华区始终把查违治违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区委、区政府在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大力推进国土空间提质增效计划,规划土地监察队伍坚持多措并举,着力提升违法建设治理水平,为城市发展提供空间保障。一是坚持铁腕查违,织密查违领域“防控网”,建立健全规划土地监察领域网格化巡查机制,严格执行遏制违建“重心前移、前置管理、源头防范”巡查模式,持续保持违法建设“零增量”高压态势。二是闭环联动发力,织就预防处置“监管网”,建立完善多部门联动协同机制,强化“违建有奖举报、投诉闭环管理、卫片执法检查、联动执法处置”四个关键监管环节,坚决遏制违建增量,逐步消化存量。三是组织专项行动,织牢违建治理“安全网”,着力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排查整治,坚决防范化解查违领域的各类风险隐患,组织开展违法临时建筑清查整治“净土行动”、违法加改扩建清理等专项行动,有效消除涉及违法建设的各类安全隐患,形成严厉打击违建行为的“高压屏障”。

聚焦守正创新

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

当前,龙华区迈入全面深入推进“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的关键时期,违法建设治理工作迈入了“提质跃升、守正创新”的新阶段。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队伍立足主责主业,在高效完成各项既定任务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纵深推进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上展现新作为。一方面,以释放空间、服务发展为目标,多方联动推进历史违建疏导工作,今年以来完成历史违建确权47栋、建筑面积18.38万平方米。另一方面,以破解辖区违法建筑资源闲置浪费现实问题、增进民生福祉为目标,主动探索违法建筑综合处置新路径,试点推进部分符合相关条件的历史违法建筑改造为便民停车库、公共租赁用房、社区综合服务用房等,以进一步提高辖区国土空间释放体量与利用效率,以优质的空间拓展成果服务龙华区高质量发展大局。

记者 宋彪 蔡维泽 通讯员 曾群荣 杨林静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