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薪传信仰力量 昂扬奋斗姿态建功新时代

编辑:陶倩2022-10-09 09:0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在全区巡回举办红色家书展。

“信仰·奋斗”红色家书展现场。

龙华新闻讯(记者 丁小梅/文 陈建华/图)革命烈士的家书是峥嵘岁月的历史见证,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图谱的生动描画。为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10月8日起,龙华区委宣传部(文明办)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举办“信仰·奋斗”红色家书展,在全区巡回展出,以信仰之光照亮奋斗之路。昨日上午,区委书记王卫,区领导蓝涛、黄立敏一同参观了红色家书展。

步入本次展览的首站——龙华区委大楼一楼,满目家书,一纸深情。据悉,本次展览分为“信念的源泉”“奋斗的风采”“担当的气概”三个单元,精选不同时期的革命者、建设者的三十余封红色家书,展现共产党人百年征程中的梦想与追求、情怀与担当、牺牲与奉献。这些家书,有的写于革命烽火中,有的写于改革建设中;有的是父母向孩子倾诉依依不舍之情,还有的则是儿女写信给父母言报国之志。三十余封家书,无一不浸润着红色的理想与信念。

在“信念的源泉”单元里,人们通过一封封家书,看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革命事业的坚定信念以及对家人的嘱托。

在“奋斗的风采”单元中,一封未寄出的家书让人动容,这一信件来自牺牲在辽沈战役锦州之战的朱瑞将军。在奔赴辽沈战役前线的前夕,朱瑞给母亲和哥哥写了家书,倾诉了他对亲人的无尽思念,其中写下了“我想不久我们就要打进关”,表达了对革命胜利即将到来的喜悦和对炮兵事业的一腔热忱。此外,不少英雄的战地家书让人泪目。在朝鲜战斗间隙,黄继光的最后一封家书向母亲邓芳芝表达了“不立功不下战场”的豪情壮志。就在这封信寄出6个月后,上甘岭战役爆发,21岁的黄继光壮烈牺牲。

在“担当的气概”单元中,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董必武与在武汉工作的堂弟董献之的通信中,关心老家红安乡亲们的生活情况,同时表示“眼前某些困难,党和政府正在采取有效措施克服”。

据区委宣传部(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信仰·奋斗”红色家书展还将在龙华文体中心、龙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地方巡展,希望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通过重温红色家书,追思先辈事迹,感悟初心使命,薪传信仰力量,弘扬优良家风,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