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铁路“消杀战士”守护旅客假期出行安全

编辑:陶倩2022-10-04 11:05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4日讯 (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彭博)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一列列动车组从线上回来,在调度员紧锣密鼓的“排兵布阵”下,缓缓驶入检修库对应的股道。国庆假期以来,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动车段深圳动车运用所一直处于繁忙时刻,每晚近百名检修人员彻夜不眠,精检细修,保障动车组安全良好运行。

这一列列“回家”检修的动车组,首先要接受消毒小分队的“洗礼”,然后“享受”地勤机械师们提供的全身上下细致而周到的“体检”服务,最后以最好的状态护送旅客归途平安。

消毒工作严谨细致,不留一丝一毫死角

10月3日19点,深圳动车运用所消毒小分队开展了新一轮的动车组防疫消杀工作。动车所消毒小分队实行月度轮换制,选派4名青年地勤机械师成立消毒小分队,分2组轮值夜班,负责动车组消杀工作。

19点10分,消毒小分队队员费信桦来到调度指挥中心,领取今天晚上的消毒任务单。随着列车缓缓驶入检修库,检修人员上完作业信号后,费信桦便第一时间进入车厢内,开始对厕所门把手、行李架、座椅等物体表面喷洒消毒液,针对旅客经常触碰的座椅扶手、窗台、洗手池等用抹布进行擦拭,保证每列动车组都安全上线。费信桦说:“进入国庆假期,旅客出行人数增多,将会迎来客流高峰,我们的消毒作业要更加细致。”

消毒步履不停歇,黑夜里的“消杀战士”

晚上20时10分起,消毒小分队开始不停奔忙在检车库、存车场和各趟动车组之间,严格开展消杀工作。当晚,他们将对28列动车组开展消杀,这其中既有16节车厢的长编组动车,也有8节车厢的短编组动车。这意味着,从当日19时接班到次晨7时交班,作业人员要马不停蹄一趟一趟开展消杀工作。

深圳动车运用所消毒小分队负责人胡日广介绍说:“进入节假日,车流量和工作量会越来越大,消毒小分队一晚的作业量很快就会高达30多列动车组,任务非常重。”消毒队员肖龙翔表示,背负的消毒设备有20多斤重,遇到节假日每晚步数达到3万多步,一个晚上走下来,脚底磨起了水泡。

“从地勤机械师到动车组消毒工作,我们会定期开展消毒业务知识培训。每月参加广铁疾控中心组织的培训,上岗前再跟班学习之后,才能开展车组消毒工作。”消毒队员陶香广说道。地勤机械师,处理的是实实在在的故障;列车消毒消杀工作,却是在跟看不见的“敌人”战斗,关系着广大旅客朋友的健康和安全。

清晨7点开始,一列列检修好的动车组迎着朝阳,缓缓驶出车库,向着车站开去,它们将载着成千上万名旅客平安抵达目的地。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