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安委办部署高处作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编辑:陶倩2022-09-30 08:5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区应急管理局无人机项目组空中巡查建筑工地。

近期,深圳发生建筑工地高坠事故,引起各区高度重视。龙华区迅速启动“一盘棋”响应机制,立即组织召开龙华区高处作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视频部署会,随后组织全区各有关部门、各街道、各社区开展地毯式、全方位、无死角整治行动。昨日,记者从龙华区安委办获悉,龙华区自9月25日起,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有序。

周密部署制定方案每日一通报

9月25日下午3点,区安委办组织召开龙华区高处作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视频部署会。区教育、水务、城管、工务署、交通运输等部门及各街道分管负责同志、住建办、安委办主要负责人通过视频连线在本单位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近期全区建筑施工(含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事故情况以及全区高处作业督查发现的共性问题。

会议指出,当前是生产经营活动的黄金期。由于施工企业抢进度、赶工期、超强度等问题时有发生,这一时期也成为安全风险的叠加期、事故灾害的多发期。会议强调,各街道、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突出重点,做到一盘棋响应,立即组织开展全区建筑施工领域排查整治,采取有效措施,狠抓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切实抓好施工现场特别是高处作业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坚决杜绝因监管不到位、企业违规违章作业等问题引发安全事故。

会议强调,各单位要按照区安委办《关于开展建筑施工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的通知》,一要制定并落实专项整治方案,相关部门和各街道围绕二次装修、小散工程备案,安全防护、危大工程等整治重点,制定专项整治方案,以最严、最实的监管、执法措施,对本行业领域、本辖区内的建筑施工(含小散工程、二次装修)、零星作业开展全覆盖巡查、全方位整治,压实各方责任,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二要立即开展全区防高坠统一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开展本行业领域本辖区建筑施工(含小散工程、二次装修)、零星作业全区防高坠统一专项整治行动,重点针对违规行为进行全面检查、查处。三要从严从快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采取最严的措施、最严格的执法手段,依法予以处罚。各单位要指定专人按时汇总并报送专项整治、防高坠全区统一行动开展情况。区安委办将建立每日一通报机制,对于报送信息不及时、工作开展不力的,将予以全区通报。

出动无人机空中紧盯违法行为

9月25日,区应急管理局无人机项目组工作人员抽取了福城、观湖、观澜3个街道部分项目实施空中巡查,先后巡查了长湖学校项目、乐创荟大厦主体工程、龙华区综合医院等18个在建工程,共发现8个在建工程存在危险施工或防护不合格的情况。区应急管理局已将相关问题通知有关部门进行现场跟进整改,区安委办将跟进隐患整改落实情况,确保隐患闭环管理。

当天,区应急管理局联合区住建局对澜汇云境主体工程、清湖富多肯项目、新业城市更新项目等5处在建工程的项目负责人、监理负责人在岗履职情况,高空作业安全防护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其中,发现2处在建工程存在个别工人未系安全帽带,个别楼层临边防护不严密等问题,要求项目立即整改落实。联合检查组要求,高处作业要使用标准化操作平台,作业人员必须经过安全教育培训,操作中戴好安全帽和安全带。要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落实临边洞口等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及时纠正违章冒险作业行为。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做好“白名单”管理和核酸一天一检工作,及时核实跟踪记录中显示的“i深建”未按时参加核酸采样人员。

9月26日,区教育、住建、水务、城管、工务署及各街道继续组织开展防高坠统一专项整治行动。同时,区安委办还派出督查组,通过以点带面实地检查,督促各单位安全监管责任落实。截至9月26日行动结束,全区共出动1019人次,检查486家次,控停开展教育培训44家,拟立案处罚1家。

龙华区安委办要求各街道、各有关部门持续发挥好统筹督导作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加强统筹谋划部署,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加快事故调查进度,严厉追究事故责任,切实消除施工安全隐患,防范安全事故,确保建筑施工领域生产安全形势平稳向好。

记者 宋彪 通讯员 高扬凯 范小辉 张永茂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