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数字监督“样板工程”获国家级荣誉

编辑:陶倩2022-09-29 08:5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基层反腐新路径的典型案例再获肯定!9月25日,第三届“中国廉洁创新奖”评选结果揭晓,区纪委监委在观澜街道试点的项目:基层政府投资工程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数字孪生“盾”——数字监督赋能廉政风险防控的龙华实践,总得分排名第九,获得第三届“中国廉洁创新奖”提名奖。

开拓创新

龙华探索数字监督数字反腐新路径

“中国廉洁创新奖”是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建设与治理研究专业委员会、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北京廉政建设研究基地)联合倡议发起并具体组织的评选活动,旨在通过挖掘和提炼优秀的廉洁创新经验,深入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廉洁治理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深化先进经验的推广与应用。

自今年3月第三届“中国廉洁创新奖”项目征集公告发布以来,评选活动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方面积极响应、踊跃申请。项目征集期间,共收到174个项目申报,经过初次评选,21个入围项目和33个特色创新项目脱颖而出。9月25日,最终评选会采取清华大学现场主会场与线上云评审相结合的方式举行,通过入围单位陈述、专家提问、入围单位回答等环节,评审专家按照创新程度、重要程度、效益程度、持续程度、推广程度五个方面的标准,对21个最终入围项目进行独立投票和打分,区纪委监委申报的《基层政府投资工程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数字孪生“盾”——数字监督赋能廉政风险防控的龙华实践》项目,以第九名的成绩喜获提名奖。

《基层政府投资工程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数字孪生“盾”——数字监督赋能廉政风险防控的龙华实践》,是区纪委监委破题数字化时代纪检监督的“样板工程”。2021年,该委以改革为先导、以创新为动力,在观澜街道开展基层工程建设领域数字化防控试点工作。根据基层风险排查情况,该委选取工程建设、基层执法、市容环卫三个权力寻租空间大的领域先行先试,研发“基层建设工程数字化监管和风险防控系统”。系统依托龙华区产业技术优势,深度运用国际反贿赂管理体系先进理念,推动前沿科技与纪检监察业务深度融合,建立了一套“信息化+N”立体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构建政府投资项目全周期治理闭环和立体式监管,利用大数据技术建立基层廉政风险监督机制,提升监督效能,开拓了一条数字监督、数字反腐的新路径。

对标国际

为各领域廉洁治理提供借鉴示范

作为区纪委监委开拓数字化时代纪检监督的创新之举,“基层建设工程数字化监管和风险防控系统”借助“数字龙华”理念,推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科技手段与纪检监察业务深度融合,实现纪检监察工作数字化智能化。

据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信息化+N”立体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对标反贿赂管理体系国际标准及反贿赂管理体系深圳标准,引入八大非财务风险防控措施(即分权防控、程序防控、制度防控、人事防控、教育防控、公开防控、信息化防控、预警防控)。其以信息化手段,将梳理、优化后的流程固化到系统中,形成环环相扣的全生命周期不可逆程序防控链条;打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建-监”等环节,实现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相对分离,达到分权防控;监督事项、重要数据完全线上化,纪检监察机关可实时监督、实时查询项目相关信息,为权力公开透明保驾护航;建立了关键人员肖像数据库,建立企业、人员双重评价体系,实现人事防控;对工程建设各个节点设置计划完成时间及滞后提醒,针对异常信息,纪检监察机关及时对相关责任单位进行提醒,防止小问题酿成大错误等。

该负责人表示,数字监督赋能廉政风险防控的龙华实践以信息化防控为核心,贯通运用分权、制度、人事、教育、公开、程序和预警等防控措施,有效推动“单一专项监督治理”向“系统监督”治理转变,改变了以往“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浅层监督局面,真正将监督嵌入基层权力运行各方面、全过程,综合治理本单位、本行业、本领域的廉政风险。借助本次获奖契机,希望这项政府投资工程廉洁合规数字治理机制,能为破解工程领域监管难点堵点问题提供路径参考,实现工程管理进度、效益、质量、安全、效率、人员的六个“管住”,避免超期施工、重复建设浪费资金、偷工减料影响质量、监管空档发生事故、低效工作增加负担、疏于管理懒政怠政;探索从实施政府合规角度引导企业合规,为城市合规建设提供基层探索,为各领域廉洁治理提供借鉴示范。

记者 金璐 通讯员 王佩佩 向菱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