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四位文艺大咖探讨当代文化艺术融合发展

编辑:陶倩2022-09-27 09:3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王俊)9月25日下午,“融合与突变”——四人对话学术交流活动在中国版画博物馆1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四位嘉宾围绕中国国家画院研究院、深圳大学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邹明的艺术创作出发,深度探讨当代深圳的文化艺术创新发展问题。

活动邀请北京大学文学博士、深圳市政协文化文史委主任、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尹昌龙,曾任《深圳青年》策划总监、《凤凰周刊》主编的纪录片制作人邓康延,一级作家、影视编剧杨争光以及邹明作为交流嘉宾。

在学术交流环节,对话嘉宾就“涅槃重生——邹明艺术作品展”中体现的故乡主题提出不同见解。杨争光表示:“我在邹明的作品创作过程中,看到了融合中不断变化的过程。”邓康延表示,邹明早期的作品中画过胡杨,也画过江南水乡的老房,前者给人视野上苍茫广阔、触目可见的震撼,后者则是江南水乡特有的秀丽笔触,两两结合之下,特别容易产生差异性。邹明认为,故乡的概念可以分为物理和心理上的,在物理概念上,故乡永远存在,在心理层面上,故乡是每个人的记忆。尹昌龙认为,邹明用艺术作品保留了人们想象中的“精神故乡”。杨争光认为,不论是中国画还是文学创作,没有融合则不可能产生创作手法上的变化,更没办法为艺术作品带来更强大的生命力。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