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街道多维度打造红木行业劳资协商新模式

编辑:陶倩2022-09-27 09:1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观澜街道红木家具技艺大赛促进了产业工人素质整体提升。

近年来,观澜街道总工会在红木行业劳资沟通协商工作中,以改革创新为突破口,探索出了一条“共享平台、互联资源、互通信息”的新路子,从行业热点问题入手,着力解决职工“急难愁盼”问题,向职工提供优质、精准、多元的服务,形成了“行业共建、权益共商、平等会商,一事一商、一事多商”的行业协商新模式,有效预防和化解劳资纠纷,为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促进红木家具产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成立行业工联会

观澜街道是深圳红木产业主要集聚区。近年来,随着产业转型升级,红木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也产生了进一步保障劳动权益、激活劳资协商在行业发展中的促进作用等新需求。

对此,观澜街道总工会通过组建红木行业工联会,建立“片区化管理、保姆式服务”工作机制,发展“单独建会+工联会覆盖”共同推进模式,促进行业健康发展。2021年8月龙华区首个红木行业工联会成立,目前有红木家俱会员企业42家,发展工会会员2000多人。行业工联会成立后,观澜街道充分发挥工会职能优势,积极搭建劳资沟通协商平台,畅通劳资双方诉求表达渠道,收集职工建议150条,采纳重大建议32条,创造效益500多万元。职工与工会组织联系加强,越来越多的事情都商量着来办,比如“五一”评优评先活动,工联会都会组织各企业和职工进行讨论,企业和职工打成一片,形成劳资双方和谐的良好局面。

探索多层级协商

在“一年一协商”“一商一签订”的基础上,观澜街道总工会推行多形式多层级劳资沟通协商机制,积极探索“一事一商”“一事多商”,围绕行业、企业与从业人员关心的急迫问题开展沟通协商,共商共量、寻求双方利益平衡点,实现协商常态化和员工、企业受益常态化。

观澜街道每年举办的红木家具技艺大赛,为红木家具从业人员提供技能学习、展示、竞赛的舞台,通过红木家具技艺大赛促进了产业工人素质整体提升,同时引起了全社会广泛关注观澜红木产业,激发和带动了从业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劳资双方凝聚力,实现从业人员提素增技与红木产业转型升级的共赢发展。

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彭婉玲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