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秋分节气季节分布图出炉 看看秋天到哪了

编辑:柳娜2022-09-23 10:08内容来源:中国天气网

新闻提要

今天(9月23日),我国迎来秋分节气,此时昼短夜长、凉意渐浓,特别是夜晚,一夜凉过一夜。中国天气网通过大数据盘点发现,秋分期间北方最低气温下滑迅猛,多地昼夜温差超10℃,初霜冻范围开始迅速蔓延,秋季版图达鼎盛。

北方多地昼夜温差超10℃银川位列榜首

“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常年秋分时节不仅是季节转换的重要时期,也是冷空气趋于频繁的时候。秋分一到,南下的冷空气与逐渐衰减的暖湿空气相遇,会产生一次次的降水过程,气温也随之下降,正所谓“一场秋雨一场寒”,寒凉感凸显。

胡啸表示,北方昼夜温差加大、气温逐日下降是秋分时节的一大气候特点,尤其是最低气温下滑迅猛。数据显示,秋分节气期间,全国平均最高气温为20.8℃,最低气温9.1℃,温差达11.7℃,其中全国平均最低气温首次跌至10℃以下。

67cc8f9d3b404a7c8715d954b3b69934.jpg

从中国天气网推出的常年秋分节气大城市昼夜温差排行榜可以看出,上榜的均为北方城市,银川位列第一,温差达13℃;其次是沈阳、呼和浩特、西宁、太原,温差达12℃以上;哈尔滨、长春、兰州、天津、北京等地也纷纷上榜,温差超10℃。秋分时节北方昼夜温差加大,早晚时段外出凉意显现,需及时增加衣物谨防感冒。

[编辑:柳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