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第二中学依托“党建+”打造劳动教育新“课堂”

编辑:陶倩2022-09-22 11:4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劳动教育特色课堂带学生走进茶园。

观澜第二中学(以下简称:观澜二中)以党建为引领,融合传统文化与劳动教育,探索劳动教育新模式,注重教育实效,在开足开齐劳动必修课的基础上,积极开设《动手学历史》等具有特色魅力的劳动教育特色选修课,探索劳动教育新“课堂”。

党建+课堂

探索劳动教育新思路

在党总支及下属支部的组织下,党员教师张佳林等联合学校各学科教师,共同打造的《动手学历史》劳动教育课程力图以党建为引领、以传统文化为载体、以多学科融合为手段、以“和美”理念为导向、以劳动教育为主题,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动手与动脑相结合,在寓教于乐中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开拓学生的视野,培养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让劳动与文化的结合为学生的内外兼修增添新的能量。

《动手学历史》课程结合特色的传统民俗与非物质文化遗产,设置了《香囊之美》《团扇之美》《灯笼之美》《刺绣之美》《簪花之美》《掐丝之美》《医药之美》《茶韵之美》《版画之美》《种植之美》十个板块,为期四个学期。每个板块具体分为教师讲授环节、具体实践环节和成果分享环节三个部分。

以《茶韵之美》为例,历史课堂带学生纵论茶史的悠悠往事,语文课堂带学生品咂茶诗的字字清香;音乐课堂擂茶歌洋洋盈耳,美术课堂山茶画栩栩如生;道法课堂携茶文化走出国门,生物课堂将茶树苗引入校园;还有物理课堂带来的人工智能浇灌系统,引来学生们的啧啧称奇。

劳动教育,重在实践。观澜二中积极发挥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党总支统筹规划,为学生们联系了各种劳动实践的社会场所。

在《医药之美》的学习中,党员教师带领学生们参观中药店、寻药生物园,同学们认识到了一味味承载中国人智慧的中草药。在《版画之美》的学习中,党员教师带领学生们参观了观澜版画村,游走在客家民居风情中,感受版画的艺术气息。在《种植之美》的学习中,学生们在生物园中种下了茶树,在楼顶种植了蔬菜,呵护着绿色生命的成长。

党建+活动

弘扬劳动教育新内涵

为了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与劳动教育相结合的新内涵,让更多的人能够认识到劳动赋予的文化气息,以《动手学历史》课程教师团队和学生为核心,在党总支及下属支部的支持下,积极参与了一系列校内外的劳动教育活动。在学校三十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中,党支部发动青年教师,积极筹备文化节活动,教师们从《动手学历史》课程中提取《医药之美》板块,以中草药为主题,通过历史、生物、地理、道法四个科组的联合,为学生们打造了一场关于中医药前世今生的文化盛宴,带领学生们感受中华民族瑰宝的魅力。同时能结合当下的疫情,感受中医药的价值。使学生们能努力学习,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建设健康中国而努力。

此外,学校还积极参与了龙华区举办的一系列劳动教育活动,如2021年龙华区“中小学生劳动技能大赛”和“深圳市龙华区劳动教育嘉年华活动”,在活动中,女孩子们身着传统汉服,展示着劳动课程所学,优雅的姿态和精美的展示品吸引了众多游人驻足观看。未来,在党建引领下,观澜二中还将立足劳动课程及课堂建设,开展以劳动教育为专题的劳动节活动,以便更好地宣传劳动的价值和魅力。

记者 张瑜 通讯员 黄丽梅 张佳林 李新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